懷孕三階段營養補充計畫BN

我的孕期已經默默地來到孕中期,24W懷孕6個月了!當然營養補充也必須格外留意!針對懷孕三階段:孕初期、孕中期、孕後期,在此整理我的營養計畫給大家參考!

/先聊聊~從小到大的養生小故事/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工作,我常被身邊的女性朋友詢問,我的皮膚狀況感覺很好,都是怎麼保養的?

※附上2010-2020,10年的我變化照XD

10年的我

這個時候,就真的非常感謝我媽!她從我小學開始,就天天打蔬果汁給我喝!那是混著十幾種的青菜水果與堅果,我一路喝到大學有吧!相信我,那個神祕蔬果汁的味道一言難盡,我兩個哥哥都無法買單,只有我會乖乖在打完果汁的五分鐘內喝掉。我想,我媽的用心良苦幫我的皮膚打下好底子,我在青春期時臉上不怎麼冒痘,皮膚狀況一直都不錯!

生女兒的媽媽們,可以學起來,從小就打健康果汁給女兒喝,真的可以養好皮膚底子: )

此外我印象在國高中開始,我媽迷上了排毒餐,所以家中早餐常常會出現一整套的排毒餐,包含地瓜,一兩份青菜,肉排,與神祕蔬果汁!

然後到了大學,我媽開始陸續接觸各家直銷營養品,也因此直到結婚至今,我們家也總是有一大堆瓶瓶罐罐的營養品,一般常見的B群、維他命C、鈣片、魚油,益生菌,甚至大麥苗、卵磷脂,在我家都是基本盤。

新賀斯營養品

由於我沒有很愛吃營養品,所以總是吃得零零落落!偶爾想起來會吃,沒想起來就放著堆灰?

直到我結婚後身體狀況一路走下坡,先是爆肝、接著慢性胃炎、反覆胃食道逆流、火燒心...等,我才開始注重養生健康這件事。

為了拯救腸胃的問題,除了搭配中醫針灸與中藥治療,我的飲食習慣也有很大調整,主要按照中醫健康飲食原則吃喝。

基本上乳製品、豆製品、麥製品、海鮮、水果、加工食品、冰品、零食甜點通通都禁止,當時那幾個月都以米食、豬肉、台灣本土牛肉、放養雞、當季蔬菜為主。

我的火燒心與胃食道逆流因此改善並且得以康復,臉上的氣色也變得飽滿紅潤!

20200615|中醫調整體質兩個月氣色對比照

※腸胃不好,其實臉會老很快,因為臉上分佈著脾胃的經絡,一旦經絡淤篩,就容易出現眼袋、法令紋、嘴角紋各種老化現象。

/懷孕一定要吃營養品嗎?/

我詢問過我的中醫師,他是建議我比起健康的原型食物,保健食品真的不用吃多,此外,也可能因為製作過程受到汙染或是劑量不對、保存方法有誤等因素影響,都可能讓原本的吃補變成吃毒,對身體腎臟造成更多負擔!

我也因此打算整個孕期,盡量以健康的原型食物為主,例如孕婦需要補充葉酸,那就多吃點深綠色青菜!

懷孕健康飲食

但萬萬沒想到,當我懷孕後初期對氣味整個很敏感!聞到肉味、油味、油煙味、菜市場肉攤味、燒香燒紙錢味、菸味、太重的香水香氛味、都覺得很反胃想吐!

懷孕八週後還開始出現味覺改變,覺得吃什麼東西,味道都跑味,吃完後嘴巴都有怪味,每天三餐吃飯都覺得厭世,只要聞的到肉味的料理就完全不能吃,也沒辦法像懷孕前繼續吃養生的中醫飲食法。

也因此,我的想法重新調整,針對孕初期的反胃厭世情況,當你連原型食物都難入口了,這時靠營養品適時地補充,我覺得是需要的!

 

/孕期三階段的營養素/

我產檢在禾馨新生院區做,記得當時第一次在禾馨做完產檢後,衛教拿到這張單子蠻實用的!禾馨孕期營養三階段

上面清楚列出孕期三階段需要補充哪些營養品,和吃這些營養品的主要功效是什麼?量要吃多少才足夠?甚至也有建議每個孕期增加多少體重等。

懷孕初期營養品補充(0~3個月)

  • 益生菌 - Nature's Bounty Probiotic 10 
  • B群-馨萃
綜合B群膠囊 ACTIV B-COMPLEX
  • 葉酸-孕喜葉酸ACTIVFOLATE
  • 鈣片-新賀斯

當時在禾馨產檢時,營養師特別推薦他們配合的營養品,當時也沒多想,就先買下基本的B群與葉酸,每天早上或睡前各吃一顆,差不多吃到23W才吃完。

禾馨葉酸B群

※因為禾馨營養品已經吃光,當時忘了拍照記錄,只好用官網照片代替了XD

懷孕中期(4~6個月)& 懷孕後期(7~10個月)營養品補充:

  • 益生菌 - Nature's Bounty Probiotic 10 
  • 滴雞精 - 朋友贈送
  • 膠原蛋白-JEROSSE婕樂纖 水光錠
  • 孕婦維他命-孕哺兒 新維他命錠 
  • DHA - 孕哺兒 媽媽藻油軟膠囊 
  • 鐵質 - 孕哺兒 高單位凍晶鐵+葉酸 膠囊 
  • 鈣片-孕哺兒 天然珊瑚鈣 膠囊 
  • 維生素C - 新賀斯

保健食品的吃法會考量到吸收性、作用性還有排斥性,甚至某些營養素一起食用會互相牴觸,通常建議隔2~4小時吃比較保險,故拆成早午晚睡前分開吃。

以下是我的孕期營養品吃法,整理表格給大家參考:

營養品吃法

我寫這篇文章時已經是懷孕24週了,稍微敘述一下我一天怎麼吃這些哩哩扣扣的營養品。

孕期營養品

每早晨起床,我會先吞2顆益生菌,然後開始用微波爐加熱滴雞精,再用熱水瓶燒一壺熱水,喝完滴雞精後,我會再吞1粒水光錠,然後用燒好的熱水開始泡週間必吃的早餐飲,吃完後,我會再吞2顆孕婦維他命。

午餐飯後,則是先吞1顆DHA,5~10分鐘後,再吞1顆鐵質。

晚上吃完晚餐,洗澡前我會先吞1顆水光錠,然後接著去洗澡,然後睡前再吞2顆鈣片+1顆維生素C。

特別推薦我的孕中期營養品:孕哺兒 

【孕婦新維他命錠】

當我吃完禾馨的葉酸B群時,剛好接著吃孕哺兒!這罐超方便的~含多種維生素配方,也有豐富的葉酸含量,吃一顆可補充多種營養!而且味道還很好吃,有水果酸甜味,可以直接咬吃。

【天然珊瑚鈣膠囊】

懷孕23週時,我開始出現手指關節痠痛,下手臂痠痛,阿啊~明顯感受到Bubu的骨骼與乳牙正在快速發育(分食我的鈣),所以充足的鈣質補充很需要!

這時就靠孕哺兒這罐珊瑚鈣了!每日吃3~4粒,即可補充鈣質每日建議攝取量的44~70%!我另外也會喝羊奶粉,或是吃自製優格來補充身體所需的鈣!然後搭配早晨公園運動與適度曬太陽!

孕中期孕哺兒營養品

以上,與大家分享我的孕期營養計畫,當然這麼多營養品~我也不是乖乖每天都全吃,但是想到就會記得吃!

特別孕期每個階段,身體都會有不同狀況,像是懷孕初期味覺改變、對氣味敏感,皆容易導致三餐沒胃口,也因此讓我覺得適時補充營養品是需要的!

而到了懷孕中期,我約莫17週開始出現排便不順嗯嗯無力的症狀,這時候早上飯前的益生菌就吃得特別勤快,下午有空也會泡黑豆水喝,然後多吃蔬菜,才比較有改善!

然後懷孕23週時,我開始出現手指關節痠痛,下手臂痠痛,這時期睡前的鈣片就吃得很殷勤,此外也搭配適度的運動與曬太陽,睡姿也需要注意,手不要舉高高睡,目前還在觀察中,希望能比較改善!

最後,有相關營養品問題,建議可以多多諮詢自己的產檢醫生與營養師,在生活中還是要以健康的原型食物為主,營養保健品為輔,過猶不及、適量攝取即可!

懷孕23w公園運動


【懷孕相關】

【孕期紀錄】第一孕期0~12週|等了3年多,我要當媽媽了!艱辛的懷孕初期怎麼度過呢?

【孕期紀錄】第二孕期13~27週|媽媽血型大翻盤/寶寶性別確認/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肚子如吹氣球般大起來~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舒緩孕吐之五個飲食原則 ,有喜不害喜!

【孕期 / 孕婦寫真】我的孕期寫真,紀錄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當女人成為母親。

【孕期 / 孕中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不含維生素A的新維他命錠,如糖果般好吃&富含鎂的天然螯合型珊瑚鈣

【產前/準備】懷孕8週時,就擬好了自己的生產計畫書!溫柔生產:對「生產」重新賦予美好定義♥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個讚,或是追蹤我的FB或IG ♥ (點圖片即可進入)

FB

FB

IG

IG

arrow
arrow

    Elou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