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1【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就算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封面

自從女兒八月上幼班後,我也踏上健身房運動之路!為了第二胎可以順產,除了胎兒不能吃太大隻,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也很重要!

 

什麼運動比較好生?讓生產更順利的3種運動!

在Google上搜尋「做什麼運動好生產?」就會得到很多相關資訊:

 

1.骨盆運動:凱格爾運動

藉由伸展骨盆底的恥骨尾骨肌增強肌肉張力,並收縮、夾緊肛門與尿道口肌肉,透過反覆縮放練習,增強骨盆底肌肉強度,提升陰道收縮力量。

2.下蹲運動:弓箭步、蹲馬步、青蛙蹲

下蹲運動有助鍛鍊骨盆,創造最利於寶寶出生的角度,並雕塑孕婦下半身、鍛鍊腿部肌群。例如正確的弓箭步、蹲馬步、青蛙蹲等動作,可以強化肌肉的核心穩定性,增加下肢肌力的血液回流改善水腫,及骨盆與髖關節活動度,協助子宮得到良好支撐,有助自然生產。建議媽咪們做這類運動時,可以穿著彈性度高,貼合腿部的孕婦運動褲,伸展時才不會覺得卡卡,或是因為褲子過於寬鬆影響活動。

3.有氧運動:爬樓梯、瑜珈

大部分文章會推薦孕婦瑜珈,但因為信仰緣故,我不作瑜珈,所以這裡就不特別介紹瑜珈了。

而最常見的順產有氧運動是爬樓梯,全身的跨步運動,尤其向上爬梯時,肢體動作幅度會比平地運動大,可以刺激子宮收縮,增強肌肉與韌帶力量,提升心肺功能。

 

既然我去了健身房,要將上述建議轉化成適合自己的套裝內容,

我直接想到的,就是尋找相關機台,訓練生產相關肌肉,

最直接的就是子宮附近的骨盆底肌,還有上下延伸的腹肌臀腿等相關肌肉。

還好懷孕前有上了一系列器械皮拉提斯的一對一教練課,

所以對於運動的訓練流程比較有概念,要按自己能耐安排每組訓練動作與組數。

 

我去哪家健身房?

我是直接找我家附近最近的一間,超核心健身中心信義松仁館,就在一蘭拉麵對面那棟地下室。

這間健身房空間超大,機台超多種,而且還有獨立的女生健身專區,

他的廁所浴室也都超新,吹風機還用DYSON的。

只要下載超核心健身中心app,就有新用戶單次體驗卷可使用!

還記得女兒上學第一天,我送她去學校後,接著就直接去超核心使用體驗卷,

體驗完很滿意,場地又大又新,機種多,離家近,費用也划算,馬上購買他們家的訂閱方案!

 

超核心健身中心主要有兩種訂閱方案:

享樂卡訂閱方案: $888元/月,無使用時段限制

享受卡訂閱方案: $688元/月,平日16:00前、假日全天可使用。

我是買第二種688的!第一個月會是繳$1288,多出來的$600是報名行政費,第二個月開始都是$688。

除了月繳的訂閱方案,他們也有各種課程單買或是教練課,但這部分我就沒買過就是了!

 

我記得第一個月幾乎天天都去健身房,扣除每個月一天的休館日,我30日都報到,而且每天至少使用1~2小時。

1288/(30*2)=22,等於我一個小時平均才花22元。

孕後期肚子大了,有點發懶,運動頻率變成一週3~4天。

688/(16*2)=22,這樣算下來,我一小時也還是22元。

是不是很划算,比去行政區運動中心還便宜。

 

我在健身房的機台套餐

以下是我目前執行下來的組合:

⭐️橢圓機 30-40分 ,30分鐘可消耗300卡,40分鐘可消耗400卡。

20231101【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就算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1

橢圓機又稱為交叉訓練機,結合了踩踏自行車、登階、類似划槳等來回擺動的動作,同時還能達到跑步的效果。

橢圓機不僅可瘦身,也可強化全身80%的肌肉!踩踏板時會使用到大腿、臀部、及小腿;同時,手臂、肩膀及胸部也因為需要操縱把手而獲得鍛鍊。

比起跑步機,孕婦只能快走、但無法快跑;樓梯機對我來說,又太過吃力!

橢圓機則是有氧運動裡面最好的選擇,做起來有跑步的效果,卻不會吃力,而且半小時過去很爆汗阿,

此外,橢圓機的訓練對關節很友善,肚子大起來時也還可以繼續做!(速度會稍微減慢)

每次做橢圓機,我都會搭配手機看youtube影片加藍芽耳機,一眨眼~三、四十分鐘就過去了!

 

⭐️大腿內收外展機 15分:

  • 外推10下/組,作10組 
  • 內夾10下/組,作10組(完全訓練骨盆底肌)

20231101【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就算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2

我特別鍾愛大腿內收外展機的鍛鍊,因為內夾的部分可以強化骨盆底肌,這對生產就會有幫助!

有時候運動時間不夠,無法做完整套運動時,橢圓機和大腿內收外展機是我一定會把握做完的機台。

 

⭐️臀腿機 10分,5下/組,左右各5組。

20231101【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就算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3

臀腿機我通常都是用最輕的重量在訓練,基本上我也只舉得動最輕的XD

做臀腿機發力位置要專注在臀部,不然很容易變成用小腿再發力。

 

⭐️蹬腳機 10分

20231101【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就算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4

做蹬腳機時,我通常很隨興,都滑著手機隨意作,這是我在健身房唯一會邊鍛鍊邊滑手機的機台。

⭐️拉筋機 10分,8組動作拉好拉滿。

20231101【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就算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5

⭐️地板滾筒拉筋 25分。

20231101【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就算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6

滾筒拉筋,最主要會把整條腿的內外側、前後側等四面滾開,接著在滾到屁股、腰,肩頸。

這是我最喜歡、每次運動完都必做的收尾環節,因為做完後整個人超舒爽,走路都感覺變輕盈!

 

以上這些機台是我最常做得組合,如果時間夠充足,另外還會再做手臂和腰的機台,一共需要兩個小時。

 

第二胎有運動,跟第一胎沒運動差在哪裡?

就目前為止,覺得第二胎有運動,體力比第一胎更好,

雖然第二胎懷孕更累,因年紀更長,同時還得顧大寶,

但我發現只要當天有運動,就比較有體力可以齁住一天所需,

像是接送女兒上下學,放學後帶她去公園放電,去超市市場買菜,

還有洗衣晾衣、吸地、備料開火、整理家裡等日常家事。

 

除此之外,第二胎有運動,也有改善孕期腰痠背痛的症狀。

特別運動完有做整套的滾筒拉筋,整個人神清氣爽,走路都變輕盈!

第一胎騎機車時,屁股尾椎附近都會痠痛,但第二胎顯然沒有這困擾了!

 

結語

很感謝上帝,讓女兒順利候補上準公共幼幼班,剛好銜接我的孕中期,讓我有時間能好好去運動!

而且學校和健身房都離家很近、走路5分鐘可到!

每早送女兒上學後接著去健身房運動,已經養成習慣,因為流程很順暢很好執行!

20231101【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就算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7

這大概是我人生中運動最認真的時期,

雖然寫這篇文章時已邁入孕後期33週,隨著肚子越來越大,運動頻率也有點降緩,

大概兩三天運動一次,一週至少3~4次,不像孕中期天天報到!

但一想到第一胎的生產之痛,還是不敢太發懶,要時時鞭策自己,加油!動起來!

希望第二胎所做的這些運動,可以幫助我生產時順順得把二寶擠出來!


超核心健身中心|台北|信義松仁館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89號B1

營業時間:06:00~23:00

享樂卡訂閱方案: $888元/月,無使用時段限制

享受卡訂閱方案: $688元/月,平日16:00前、假日全天可使用。

特色介紹: 800+坪數、人工草皮區、超大多功能訓練區、啞鈴區、私人教室、女性專屬訓練區、拳擊沙袋區、循環課程區、團課教室、InBody 體脂測量。


【懷孕相關】

【備孕 / 營養品推薦】孕哺兒|肌醇+葉酸 孕育膠囊,備孕兩個月就見兩線~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

【生產紀錄】歷經25小時的溫柔生產!第一胎3750g/40W1D落紅/不催生/不打減痛分娩/三重聯合醫院

【孕期紀錄】第一孕期0~12週|等了3年多,我要當媽媽了!艱辛的懷孕初期怎麼度過呢?

【孕期紀錄】第二孕期13~27週|媽媽血型大翻盤/寶寶性別確認/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肚子如吹氣球般大起來~

【孕期紀錄】第三孕期28~39週|辛苦挺著大肚,足月後每天都在等產兆,期待與女兒見面的那刻阿!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舒緩孕吐之五個飲食原則 ,有喜不害喜!

【孕期 / 孕婦寫真】我的孕期寫真,紀錄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當女人成為母親。

【孕期 / 保健營養】懷孕營養補充計畫!來分享我的孕期營養品與養生小故事吧!

【孕期 / 孕中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不含維生素A的新維他命錠,如糖果般好吃&富含鎂的天然螯合型珊瑚鈣

【孕期 / 孕後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黃金三效配方的媽媽藻油DHA & 懷孕補鐵首選的凍晶鐵+葉酸

【產前/準備】懷孕8週時,就擬好了自己的生產計畫書!溫柔生產:對「生產」重新賦予美好定義♥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個讚,或是追蹤我的FB或IG ♥ (點圖片即可進入)

FB

FB

IG

IG

arrow
arrow

    Elou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