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封面

結婚後至少生兩個孩子,是我人生夢想清單之一!孩子年齡差距不要太多,兩歲到三歲是我的理想範圍,希望孩子們可以彼此作伴,一起快樂成長。

為什麼我想要第二胎

明明懷孕過程是那麼辛苦,不論孕初期的害喜反胃、什麼都噁心的厭世階段,還是孕後期挺著大肚子行動不便、水腫、頻尿、便秘、睡不好等各種辛苦,還有堪稱人生最痛的生產宮縮陣痛、產後石頭奶...和接下來日復一日的小嫩嬰嗷嗷待哺生活,嫩嬰睡眠訓練、每天洗澡、洗屁屁、把屎把尿、三餐跪婦清潔環境、做不完的家事等,成為媽媽,養一個孩子是如此艱辛萬苦,到底是誰給我的勇氣,讓我想再生第二胎呢?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1

大概就是上帝放在我心中的愛吧,隨著大寶的成長,我的母愛也一起長大了,能陪伴且見證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里程碑,能夠養育生命,雖然極為辛苦,卻也極為有價值。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2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篇127:3

此外,兩個孩子可以彼此陪伴,豐富彼此的人際關係,增加溝通衝突的機會,練習彼此相愛、彼此包容、彼此忍耐;對我們而言,也是迎接新的挑戰,提升我們為人父母的智慧與能耐,豐富我們的人生經驗與育兒生活。

先生怯步第二胎,但上帝改變他。

很實際的,生養孩子很辛苦也很花錢,特別我是全職媽媽,我們家的經濟重擔落在先生肩上,所以我先生一開始對於生二寶是有點怯步的,擔心經濟負荷壓力大,生活品質下降,雙寶育兒更多辛苦等。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3

記得我們曾經為了愛愛戴不戴套而大吵一架,一個想受孕,一個想避孕,我氣自己交往時怎麼沒和對方討論清楚,結婚後生兩個孩子是我夢想清單之一,但這個夢想卻因對方的沒信心而消逝;先生也因此覺得很困擾,彷彿我拿著槍在逼他,戴套還是不戴套?到底要不要有二寶? 愛愛完全沒了興致。那次我還氣到失眠睡不著,那一晚是上帝親自安慰我,對我說不要失望,祂會有最好的安排與帶領。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4

上帝真的是非常信實的,先生從2023年今年開始突然有很大的轉變,主要是因為工作情勢所迫。

為了在工作上得以生存,被逼著要跨出舒適圈,他必須多方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以至他開始善用下班後的零碎時間和晨起的精華時間,也因此在這個過程中,先生的心態上有所調整,透過學習,不論是工作上的知識或生活上的興趣、眼界,都跟以前有不一樣的眼光,所以他也開始轉變對於二寶的看法,從怯步到可以勇敢承接這個挑戰,於是我們今年才決定開始不避孕。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5

第二胎的備孕過程

其實我們備孕原則很簡單,就是生活作息健康,吃好睡好多運動,然後在該做功課的時候好好愛愛,心態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 健康飲食
  • 補充保健食品:孕哺兒 肌醇+葉酸 
  • 適時運動
  • 早睡不熬夜
  • 把握愛愛時機:生理期來的第一天推算13-15天,觀察排卵期的白帶狀態。

備孕兩個月就見兩線

其實前兩個月,我都一直以為自己懷孕了,因為愛愛完後一兩周,身體都會有第一胎懷孕的感覺,例如肚子有下沉感,一早五六點就自動起床等。

直到隔月生理期來,那種失落又鬆一口氣的掙扎感也是有的!失落於該做得都做了,怎麼都沒中,嗚,兩寶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鬆一口氣則是呼,還沒懷孕,還可以帶著女兒多多到處走走,體驗一切!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6

就這樣兩個月後,2023/4/22 早上在廁所驗到了深深的兩條線,歐!!終於~~~~!我的心情很開心,先生則是如往常一樣淡定:阿就預料之中的事啊。(很他的風格)

那天我還很興奮地馬上規劃了第二胎孕期目標和待辦討論,承接第一胎的經驗,迎接第二胎就很清楚知道重點要放在哪。


第二胎孕期目標

  • 嚴格把關飲食與體重,媽媽增重不能超過7~10kg,孩子不能太大隻很難生。
  • 規劃第二胎孕期的運動計畫,特別是調整骨盆的運動。
  • 陪大寶一起迎接二寶

第二胎待辦與討論

  • 第二胎產檢去哪看?給哪個醫師看?家附近診所/醫院?產檢頻率?
  • 28-32W拍孕婦寫真+全家福
  • 生產計劃,需要找助產師或陪產員,列出生產諮詢問題清單
    • 在醫院打無痛
    • 在家溫柔生產 
  • 月中月嫂調查與付訂
  • 二寶調整作息時,在家睡哪? 睡更衣間?與媽媽睡主臥、爸爸睡客廳?二寶睡客廳?
  • 籌備清單 ex.嬰兒床、揹巾、待產包、新生兒衣服、擠乳器
  • 雙寶作息規劃

陪大寶一起迎接二寶

#孕期階段

在孕期向大寶解釋,讓大寶知道媽媽身上的小寶正在成長,並向她解釋生育的過程,以及未來她會成為一個大姐姐,可以尋找相關繪本講故事給大寶聽。

提升大寶以下認知:

  • 寶寶孕期發展階段
  • 媽媽孕期的生理反應
  • 生產流程
  • 生產後的雙寶生活
  • 姊姊的角色

讓大寶參與準備新生兒用品

  • 採買新生兒用品帶大寶一起介紹討論,讓她感到自己是重要的一份子,並且擁有責任。

#產後階段

讓愛的語言在雙寶之間流動。

  • 精心時刻:二寶小睡時,父母可以多陪伴大寶,每天有一段專屬大寶的精心時刻,陪玩、念繪本。
  • 肯定言語:當大寶表現出對新生兒的疑慮或不安時,要給予她鼓勵和肯定,並且提醒她自己也曾經是嬰兒時期,經歷過同樣的事情。
  • 愛的禮物:可以帶大寶一起挑選送給小寶的禮物,也可以替小寶準備送給大寶的禮物,在小寶出生後與大寶第一次見面時送給她。
  • 服務行動:邀請大寶一起學習照顧小寶,餵奶、換尿布、陪玩。

維持雙寶日常規律作息:須規劃雙寶日常生活作息。

大小寶發生狀況時,在雙寶皆為安全前提下,優先處理大寶情緒。

最重要的是,要給予大寶充分的時間去適應新的家庭狀態和角色轉換,並且給予她足夠的愛和關注。


第二胎孕初期,比第一胎更不舒服,天天厭世到不行

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在懷二胎10W多,整個孕初期真的好厭世,比第一胎更多不舒服與噁心,三餐吃飯都很痛苦,無法下廚開火,進到廚房聞到味道就噁心想吐,叫外送也因食物瀰漫在空間中的味道而反胃想吐。

味覺變調,吃什麼都噁心

吃食物變成兩種情況,一種是完全無法入口,光是看照片或是提到該食物,就開始噁心反胃,直接出局;第二種狀況是好不容易找到可以入口的食物,但因味覺變調,吃沒幾口後就開始噁心反胃,也吃不多,孕初期竟然還瘦了1KG,最哀傷的是,一旦吃過這食物,接下來就有好一陣子不能再吃,因為已進入噁心反胃清單中。

所以第二胎的孕初期,我幾乎天天都在煩惱三餐要吃什麼,不吃也會發昏無力,此外在噁心連連的狀態下,還要照顧大寶,真的很辛苦,如果這樣的厭世狀態如第一胎到孕中期就能緩和,那我可以忍受;反之,如果貫穿整個孕期,我真的會很崩潰和憂鬱。

雖然厭世,但主的恩典夠我用

覺得在其中值得感謝的就是,上帝透過這厭世階段,幫我控制孕期體重,再來就是謝謝先生體諒,配合我孕初期的飲食習慣大變動,這段期間外食比例很高,伙食費開銷很大,當我反胃到無力昏迷在床上時,先生都會擔起清潔餐桌、照顧大寶洗澡送睡的責任,並且會善用零碎不多的晚上時間和晨起時間,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努力為工作打拼,他把神隊友角色擔任得很好,大寶女兒也正值2歲半,乖巧聽話受教並且獨立,整體算好帶,這些都是很感謝的事。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7

結語

第二胎無法像第一胎,擁有那樣清閒的時間可以細細記錄,連寫這樣的文章都是我一大早四點清醒睡不著,趕緊抓緊時間寫起來,或是用晚上零碎的時間拼拼湊湊整合起來,所以只能抓緊時間,重點式記錄!希望可以繼續分享第二胎的心路歷程和雙寶育兒生活: )~我會努力擠出時間的!


【懷孕相關】

【生產紀錄】歷經25小時的溫柔生產!第一胎3750g/40W1D落紅/不催生/不打減痛分娩/三重聯合醫院

【孕期紀錄】第一孕期0~12週|等了3年多,我要當媽媽了!艱辛的懷孕初期怎麼度過呢?

【孕期紀錄】第二孕期13~27週|媽媽血型大翻盤/寶寶性別確認/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肚子如吹氣球般大起來~

【孕期紀錄】第三孕期28~39週|辛苦挺著大肚,足月後每天都在等產兆,期待與女兒見面的那刻阿!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舒緩孕吐之五個飲食原則 ,有喜不害喜!

【孕期 / 孕婦寫真】我的孕期寫真,紀錄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當女人成為母親。

【孕期 / 保健營養】懷孕營養補充計畫!來分享我的孕期營養品與養生小故事吧!

【孕期 / 孕中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不含維生素A的新維他命錠,如糖果般好吃&富含鎂的天然螯合型珊瑚鈣

【孕期 / 孕後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黃金三效配方的媽媽藻油DHA & 懷孕補鐵首選的凍晶鐵+葉酸

【產前/準備】懷孕8週時,就擬好了自己的生產計畫書!溫柔生產:對「生產」重新賦予美好定義♥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個讚,或是追蹤我的FB或IG ♥ (點圖片即可進入)

FB

FB

IG

IG

arrow
arrow

    Elou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