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胎/孕期紀錄】一家三口大寶陪產的溫柔生產,待產包怎麼打包?和第一胎打包時差別在哪-封面

39W產檢醫生說寶寶已入盆,頭斜斜的角度很好,胎盤還很新鮮,可能下週才會生!姊妹倆都是住好住滿不想退房!那我來分享我的待產包內容吧!

準備待產包的時間點

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待產包?一般而言會建議懷孕32週就可以開始搜尋資料、著手準備,最晚於36週準備完成。

我第一胎是緊張兮兮的新手媽媽,懷孕29週時聽到朋友分享她的產兆在足月前就來了,待產包都來不及準備,以至於生完後,老公忙得團團轉。所以我第一胎待產包30週就打包好了!

第二胎稍微老神在在,懷孕32週開始列清單,33週開始打包,差不多34週打包完成,不過後續和先生在過待產包內容時,又有陸續微調打包方式。

待產包的打包原則

/先列好清單再打包/

首先,列清單前,要先跟生產醫院和月中確認好,他們會提供的東西和你要準備的東西分別有哪些?

然後,結合網路上相關資訊,列好符合你們家需求的清單,再依照清單內容打包!

/醫院和月中的物品,分開打包、分開帶去/

由於一家三口要準備的東西實在很多,故醫院和月中的物品,我們會分開打包。去醫院時先帶去醫院的行李,等產後出院要去月中時,在順路回家拿要帶去月中的行李。

/第二胎不裝行李箱,而是分袋打包+帶大寶推車/

大部分人會建議使用20吋的行李箱打包,行李箱附輪移動很方便!我們第一胎也是用一個大行李箱+爸爸大背包搞定!

待產包 30週就整理起來放著等

但回想起來,在醫院實際使用行李箱時,每次要拿什麼物品,都得把行李箱攤開,如果行李箱重頭到尾都攤開,就要衡量你醫院待產房的空間是否夠大。

【第二胎/孕期紀錄】一家三口大寶陪產的溫柔生產,待產包怎麼打包?和第一胎打包時差別在哪-1

由於我們第二胎在北醫生的機率比較大,北醫的樂得兒房或待產房比較小,是三重聯合醫院樂得兒房的一半小,加上我的生產方式是溫柔生產,很需要空間作分娩運動,

考量空間有限,所以我們第二胎待產包打包方式,是按照待產時生產產後爸爸大寶等使用情境,用媽媽包+長方大提袋+爸爸大背包分開打包。

  • 媽媽包:待產時的使用物品
  • 長方大提袋:生產和產後的使用物品
  • 爸爸大背包:爸爸和大寶物品

【第二胎/孕期紀錄】一家三口大寶陪產的溫柔生產,待產包怎麼打包?和第一胎打包時差別在哪-2

少了行李箱推著走,爸爸一個人要拿這麼多東西, 所以我們會帶大寶推車,這樣搭計程車到醫院時,所有行李就可以上推車,大寶在醫院待產太久時,也可以請親朋好友

用推車帶她去附近公園放電,或是大寶待產困倦時,也可以在推車上補個小眠。

/善用大夾鏈袋、透明拉鍊包,打包群組化/

打包時,可依造物品類別,把相同屬性的物品,用大夾鏈袋或是透明拉鍊包打包成一小包,這樣拿取比較方便。

例如:溫柔生產的按摩工具組,產後保養的乳液、妊娠霜油等,我都是用透明拉鍊包打包,衣物品則是用大夾鏈袋打包,媽媽一包,大寶一包,寶寶一包。

/待產包打包完,記得跟先生核對內容/

這點很重要!因為產婦宮縮陣痛待產時,先生才是從待產包拿取物品的人,他必須清楚知道什麼東西放在哪裡!有的媽媽會製作待產包清單明細印出附在待產包上,或是在物品上打印標籤,我們家則是跟先生約時間核對待產包內容,先生把待產包物品拿出來擺好,我一個個介紹,最後會出題考他,例如:我需要熱敷!請拿熱敷袋給我!他就要拿熱敷袋給我。此外,我將待產包內容明細和照片,記錄在與先生共用的Notion筆記裡,讓先生可一目了然帶去醫院的三個包分別裝了什麼物品。


第二胎|待產包清單

/媽媽快生前出門必帶|媽媽隨身包/

考量到足月後,如果我在外面破水,就須緊急去醫院,所以基本上外出時,我的隨身包都會準備以下這些物品,未雨綢繆、以防萬一!

【證件類】

  • 媽媽手冊
  • 媽媽健保卡
  • 夫妻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 錢包/銀行提款卡

/待產時物品,打包1包|媽媽包

【待產用品】

  • 水壺
  • 滾筒
  • 3顆網球套襪
  • 精油、經絡按摩器、按摩搥、木梳、刮痧板、穴位棒
  • 插電熱敷袋
  • 胎盤拓印:畫筆3支、顏料(紅/黃/藍/白)、宣紙
  • 盥洗包:牙刷,牙膏、牙線、指甲剪、髮圈、小鏡子、護唇膏、面膜、精油
  • 衛生紙1包、濕紙巾1包

【第二胎/孕期紀錄】一家三口大寶陪產的溫柔生產,待產包怎麼打包?和第一胎打包時差別在哪-3

盥洗物品如牙刷,牙膏、牙線、指甲剪、髮圈、小鏡子、護唇膏、面膜、精油等,用這種旅行盥洗包收納很方便!

【第二胎/孕期紀錄】一家三口大寶陪產的溫柔生產,待產包怎麼打包?和第一胎打包時差別在哪-5

/生產&產後物品,打包1包|長方大提袋/

【生產/產後用品】

  • 看護墊
  • 熟睡褲/成人尿布
  • 生理沖洗瓶

【媽媽用品】

  • 待產服:長版開襟保暖外套、1~2件舒適的長版T衫
  • 出院服1套(就是去待產時穿在身上的衣服)
  • 哺乳內衣x1
  • 媽媽月子髮帶x2 
  • 黃色浴巾、黃色小毛巾
  • 妊娠霜/妊娠油/乳液/護手霜/萬用膏
  • 卵凝脂/小花集乳器x1/瓢蟲集乳器x2/羊脂膏

【寶寶用品】

  • 臍帶護理包
  • 長袖連身衣/襪子/保暖連身外套
  • 揹巾/揹巾保暖披風
  • 奶瓶x1
  • 奶嘴+奶嘴鏈
  • 新生兒尿布
  • 屁屁膏

【第二胎/孕期紀錄】一家三口大寶陪產的溫柔生產,待產包怎麼打包?和第一胎打包時差別在哪-4

話說我這次沒有準備免洗內褲和產褥墊,而是直接用成人尿布取代。第一胎用免洗內褲加產褥墊覺得難用!產褥墊沒有翅膀固定內褲會一直跑位,摩擦到會陰傷口會不舒服!加上免洗內褲低腰款,穿起來卡卡不舒服!後來看媽媽們分享成人尿布也很適合排惡露使用,所以特別準備了來復易的輕薄安心活力褲,打算產後到去月中都穿他,如果到時不適應,在隨時採買免洗內褲,搭配家中衛生棉即可。

/爸爸&大寶物品,打包1包|爸爸大背包/

  • 爸爸3天衣物(爸爸自己看著辦)
  • 大寶3天衣物(身上穿1套,帶2套衣服、1套睡衣+防踢被、3件內褲)
  • 爸爸水壺
  • 大寶水壺
  • 二大一小餐具
  • 大寶待產玩具
  • 大寶待產零食(小饅頭、小包裝餅乾串)
  • 大寶二寶互送禮物
  • 小塑膠袋數張
  • 購物袋x2

/住月中物品,打包1包/

  • 免手持雙邊電動擠乳器
  • 卵凝脂、哺多多
  • 電動筋膜槍
  • 針灸工具
  • V臉神器面罩
  • 凱格爾運動訓練器
  • 化妝/卸妝用品

我這胎去月中打算勤作運動,所以特別準備了凱格爾運動訓練器;另外也打算自行針灸調養身體。


兩胎待產包 打包內容差異

因為我兩胎都是溫柔生產,所以打包明細內容差不多,溫柔生產要準備的物品,最主要是緩解宮縮陣痛和放鬆肌肉的工具們,所以按摩工具、熱敷袋都很重要!而兩胎待產包差異最大的部分在於,第二胎多了大寶的行李和打包方式依需求分袋打包,而不是裝行李箱。

【大寶行李】

因為北醫可以讓大寶陪產,但產後住院三天大寶不能跟著住院,所以需要準備陪產時大寶可以玩的玩具和鎮住她的零食,另外,二寶出生後,姊妹倆互送見面禮的禮物也需要準備;而產後住院三天就會請親朋好友幫忙照顧大寶,故另外再準備大寶三天的換洗衣物和睡衣等。

打包方式依需求分袋打包

因為第二胎在北醫生產,樂得兒房或待產房空間皆比較小,不適合攤開行李箱占空間,加上我溫柔生產很需要空間作分娩運動,所以我們第二胎待產包打包方式是用分袋。


迎接寶寶到來,告訴自己 #放鬆再放鬆!

我打這篇文章已經39W5D,這週我看了很多溫柔生產的影片,因此頓悟如何順產的奧秘!為什麼面對同樣級數的宮縮,有些人覺得痛到快升天,有些人卻覺得不怎麼痛?為什麼有些人產程進展很快很順利,有些人產程遲滯、又長又痛?原來關鍵在於 #產婦是否夠放鬆 !

如果產婦在待產過程中,處在緊張害怕的狀態,全身肌肉就容易緊繃,同時腎上腺素會讓全身血液往四肢流,子宮無法得到充足的血液與氧氣,負責宮縮的肌肉就會效能不佳,加上產婦如果一直躺在產床上都不動,這個姿勢寶寶比較難下降,就會導致產程拉長、越感疼痛!

#宮縮時子宮肌肉很需要充足的氧氣和血液 ,所以想要產程進展順利, 產婦從裡到外的狀態是否放鬆很重要! 告訴自己 #放鬆再放鬆!這也是為什麼都市傳說 #產前吃麥當勞 很快就會生 的原因,因為產婦得到療癒她的慰藉,她放鬆下來了!

如果產婦在待產過程中,從裡到外有充分預備,她知道要如何面對一次次像海浪波濤來襲的宮縮,透過專注呼吸、放鬆肌肉減緩宮縮疼痛,在沒有宮縮時,積極作著分娩運動,幫助寶寶順利下降;她知道宮縮陣痛不會永無止盡,她知道這一切都是即將迎接寶寶到來,而且是媽媽和寶寶都正在努力合作!

當產婦預備好了,同時先生和陪產團隊也在旁支持鼓勵,這樣放鬆、被支持、感到被愛的狀態,會幫助產婦分泌催產素,也就是愛的賀爾蒙,這是順產的最大關鍵阿!


待產時可執行的放鬆技巧和分娩運動

所以待產時,其實有各種放鬆技巧可以減緩疼痛! 以下是我列出這次待產時,預計要執行的放鬆技巧:

/放鬆技巧/

✔️嚕滾筒放鬆肌肉

✔️熱敷

✔️精油按摩(香氛放鬆)

✔️按摩催生穴位:合谷、三陰交、太衝、獨陰、至陰

✔️刮頭梳頭

✔️吃治癒你的美食(先生訂小蛋糕)

✔️正向言語鼓勵

✔️放詩歌敬拜/禱告

✔️淋浴沖熱水

✔️吹蠟燭呼吸:這招我在第一胎超有感,面對宮縮級數70-100間還可以鎮定住!

/早期分娩運動/

除了透過放鬆技巧減緩宮縮疼痛, 我也會在待產時穿插分娩運動,使骨盆入口變寬,幫助寶寶順利下降。

✔️產球運動

✔️弓箭步

✔️青蛙蹲

✔️側走樓梯

📍宮縮一來,除了深呼吸吹蠟燭吐氣法,盡量搖擺骨盆,透過地心引力和宮縮的肌肉運作把寶寶往下推。

/休息姿勢/

作分娩運動和休息需要交替保留體力,而休息時,一樣可以透過開骨盆的姿勢,幫助寶寶在宮縮時繼續下降。

✔️側躺,雙腳夾花生球或兩顆枕頭

✔️在床上貓趴姿勢

/密集分娩/

當產程進入密集分娩時, 要作使骨盆出口變寬的姿勢:跪趴姿


結語

覺得理解這一切後,自己像是打了強心針,面對即將來臨的產兆和宮縮陣痛,比較不會緊張焦慮!

【第二胎/孕期紀錄】一家三口大寶陪產的溫柔生產,待產包怎麼打包?和第一胎打包時差別在哪-6

對於寶寶住好住滿甚至超過預產期,也因為這一切都在上帝手中,祂有最好的安排計畫和時機點,所以想到這點,就比較放鬆下來了!呼~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懷孕相關】

【第二胎/孕期紀錄】兩胎孕期有何不同?二寶性別揭曉?居家生產 VS 溫柔生產?生產計畫?

【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

【第二胎/考駕照】華南駕訓班之上課考照心得與攻略,全場就我一個孕媽咪吧!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

【生產紀錄】歷經25小時的溫柔生產!第一胎3750g/40W1D落紅/不催生/不打減痛分娩/三重聯合醫院

【孕期紀錄】第一孕期0~12週|等了3年多,我要當媽媽了!艱辛的懷孕初期怎麼度過呢?

【孕期紀錄】第二孕期13~27週|媽媽血型大翻盤/寶寶性別確認/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肚子如吹氣球般大起來~

【孕期紀錄】第三孕期28~39週|辛苦挺著大肚,足月後每天都在等產兆,期待與女兒見面的那刻阿!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舒緩孕吐之五個飲食原則 ,有喜不害喜!

【孕期 / 孕婦寫真】我的孕期寫真,紀錄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當女人成為母親。

【孕期 / 保健營養】懷孕營養補充計畫!來分享我的孕期營養品與養生小故事吧!

【孕期 / 孕中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不含維生素A的新維他命錠,如糖果般好吃&富含鎂的天然螯合型珊瑚鈣

【孕期 / 孕後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黃金三效配方的媽媽藻油DHA & 懷孕補鐵首選的凍晶鐵+葉酸

【產前/準備】懷孕8週時,就擬好了自己的生產計畫書!溫柔生產:對「生產」重新賦予美好定義♥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個讚,或是追蹤我的FB或IG ♥ (點圖片即可進入)

FB

FB

IG

IG

 

 

arrow
arrow

    Elou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