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7【第二胎/孕期紀錄】兩胎孕期有何不同?二寶性別揭曉?居家生產 VS 溫柔生產?生產計畫-封面

第二胎孕初期更為辛苦!胃口很差,許多食物吃過一次就無法再吃,加上還要顧大寶!但還好這胎有健身運動,體力和孕後期狀況反而比第一胎好!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3

之前有分享過第二胎來臨之前,我們夫妻倆是意見不合的,我很想要第二胎,但先生很怯步!還好上帝自己出手,改變了我先生對第二胎的觀點!於是第二胎驗孕棒的兩條線,就在今年 2023/4/22來報到囉!預產期是在2023/12/25,真是來自上帝的聖誕禮物阿!

前情提要: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


孕初期比第一胎更為辛苦

第二胎的孕初期真的好厭世,比第一胎更多不舒服與噁心,不適感的時間更長!三餐吃飯都很痛苦,無法下廚開火,進到廚房聞到味道就噁心想吐,叫外送也因食物瀰漫在空間中的味道而反胃想吐。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1

/孕初期味覺變調,吃什麼都噁心/

第一胎孕初期是對肉味和油膩味反感,只能吃些口味偏酸的清爽型食物,但這種情況12週後就恢復正常。

而第二胎孕初期胃口更差,主要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完全無法入口,光是看照片或是提到該食物,就開始噁心反胃,直接出局;第二種是好不容易找到可以入口的食物,但因味覺變調,吃沒幾口後就開始噁心反胃,也吃不多,孕初期竟然還瘦了1KG,最哀傷的是,一旦吃過這食物,接下來就有好一陣子不能再吃,因為已進入噁心反胃清單中。

20230428【媽媽好物推薦】保養私密處的好幫手~孕哺兒,私密蔓越莓!告別悶癢不舒服-1

所以第二胎的孕初期,我幾乎天天都在煩惱三餐要吃什麼,不吃也會發昏無力,此外在噁心連連的狀態下,還要照顧大寶,真的很辛苦,且這情況維持到14-15週才恢復正常,不適感比第一胎更長阿!第一胎12週就恢復正常了!

/孕中期開始運動,改善各種疼痛/

孕中期因大寶開始上幼班,媽媽終於有自己的時間,馬上報名了家附近的健身房,透過運動強化生產相關肌肉!同時也改善了孕期的腰酸背痛、恥骨痛!

20231217【第二胎/孕期紀錄】兩胎孕期有何不同?二寶性別揭曉?居家生產 VS 溫柔生產?生產計畫-1

最讓我驚訝的是,像第一胎孕後期會有手指脹麻和水腫,這胎反而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只能說有運動真的有差!肌肉有訓練到比較有力,全身氣血循環也比較好!走路也比較輕快!

相關文章:【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


二寶性別揭曉

由於孕初期的不適感比第一胎長,食慾胃口也和第一胎不太一樣,所以當初我還以為二寶可能是男孩,直到作高層次那週,才確認了二寶也是女寶!

20231217【第二胎/孕期紀錄】兩胎孕期有何不同?二寶性別揭曉?居家生產 VS 溫柔生產?生產計畫2

其實第二胎不論是男寶還是女寶,我都很開心,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小寶貝!女寶的話,大寶女兒就有妹妹了,姊姊的物品妹妹可以承接著用,她們長大也會是彼此最親近的陪伴,蠻好的!


上帝安排的時間一切剛剛好

第二胎特別對此很有感,二寶的預產期就是聖誕節,真是上帝送給我們最好的聖誕禮物!二寶出生後與大寶年齡差距差不多是三歲初,就雙寶的照顧和姊妹互動,我覺得這是一個剛剛好的差距。

此外,大寶女兒今年也到了可以上幼班的年紀,所以剛好在上半年我孕初期時,就開始帶著她去參觀許多學校,直到後來七月多接到學校通知確定女兒候補上幼班,八月初開始上學!

20231110【第二胎/考駕照】華南駕訓班之上課與考照心得,全場就我一個孕媽咪吧-1

那時我正邁入孕中期!一確定女兒會送去上學後,我也趕緊報名了駕訓班,上課時間正好落在女兒開學後兩週,剛好夠時間陪伴女兒度過初次上學的各種不適應,她上學差不多一週多後就適應下來了,我就可以很放心地去上課,上完為期一個月多的駕訓班,接著考駕照,那時我已經25W!還好駕照順利考過,等我拿到駕照時已經27W肚子不小,趕緊趁肚子大起來前,我還組了幾次iRent新手上路練車!

20231110【第二胎/考駕照】華南駕訓班之上課與考照心得,全場就我一個孕媽咪吧-9

相關文章:【第二胎/考駕照】華南駕訓班之上課考照心得與攻略,全場就我一個孕媽咪吧!

除了報名駕訓班考駕照,我另外也在家附近的健身房加入會員,每早送女兒上學後,就直接去健身房運動2小時,只因第一胎溫柔生產實在太痛,希望第二胎有養成運動的習慣,生產時可以比較順利。

20231101【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就算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2

第二胎從孕初期到孕中期到孕後期,每個階段要作的事,我覺得上帝都幫我排得剛剛好!

孕初期

  • 初期產檢
  • 帶大寶上共學課&參觀學校
  • 尋找月中和月嫂&簽合約
  • 大寶確定候補上幼班,著手準備大寶上學相關物品,到圖書館借上學相關繪本給她打底。

孕中期

  • 每4週1次產檢
  • 每日接送大寶上下學/公園放電/陪玩陪讀
  • 天天去健身房運動
  • 上駕訓班考駕照
  • 申辦多家信用卡
  • 拿到駕照租iRent新手上路

孕後期

  • 每1~2週1次產檢
  • 接大寶放學/公園放電/陪玩陪讀
  • 每週2~3次健身房運動
  • 30W拍孕期寫真
  • 大寶生產教育課
  • 第二胎生產計畫&多家醫院診所溝通
  • 經營社群&部落格
  • 籌備二寶嫩嬰期物品
  • 籌備待產包物品&打包

階段性母嬰育兒物品可徵恩典牌

懷孕期間,我覺得不用太快買齊相關母嬰育兒物品,可以先等徵收完恩典牌後,再評估哪些尚缺的品項需要另外添購!因為母嬰育兒物品大多時候都是階段性的,像是孕婦褲、孕婦枕、哺乳枕、托腹帶,還有溢乳墊、產褥墊、看護墊、待產包會用到的消耗性物品等,或是嫩嬰期各階段衣服,布書、玩具、健力架、揹巾、推車、嬰兒床、消毒鍋、溫奶器,使用週期可能就是兩三個月一季,或是一個孕期等,這些階段性物品在恩典牌狀況不錯的前提下,我認為能省則省是好的,不僅物盡其用不浪費,而且也可以將育兒預算對焦在刀口上!

我特別喜歡收恩典牌的衣服,衣況不錯的都很耐洗耐穿,我們大寶女兒的衣服,我幾乎是從尺碼80以後才開始主力採購的,前期都是以恩典牌為主!嫩嬰真的長很快阿!而恩典牌的來源,可以來自週遭同溫層的親朋好友贈與,或是在贈物徵物社團po徵物文!也可以多加留意相關寶媽社團或住家附近區域性社團的母嬰贈物文!

特別推薦:

20231217【第二胎/孕期紀錄】兩胎孕期有何不同?二寶性別揭曉?居家生產 VS 溫柔生產?生產計畫-3

由於大寶的嬰兒床已傳承給女兒堂妹,所以第二胎嬰兒床一開始我稍微有做功課,看上了DIDI這個品牌,同時我也有留意媽媽社團的贈物文!沒想到,某次我就真的很幸運的在贈物社團排到了DIDI的嬰兒床!真的超感謝上帝的豐盛預備!

和先生討論後,為了我們的腰著想,我們後期也購入了DIDI的尿布台,嫩嬰期的換尿布還是很需要尿布台阿!加上這次二寶嬰兒床又放在我們主臥,考量到二寶衣物品收納和嫩嬰照護需要有良好動線,故在尿布台下方添購了6個抽屜和附蓋置物籃,可以很好收納二寶的衣服、毛巾、口水巾、帽襪揹巾等配件,還有尿布!這樣組合神完美阿!


產檢以關鍵時刻和方便為主

第二胎我們主要產檢的醫院是離家最近的北醫,產檢醫師是由助產師郁晴推薦,比較偏向溫柔生產的傅皓聲醫師!

20231217【第二胎/孕期紀錄】兩胎孕期有何不同?二寶性別揭曉?居家生產 VS 溫柔生產?生產計畫-4

這次產檢我們走一個隨性路線,我認為關鍵時刻再去就好,不用傻傻地像第一胎跑那麼頻繁,媽媽時間很寶貴,為了訴求方便,產檢以家附近的醫院診所為主就好!等孕後期想好要在哪生產,再轉到那間醫院或診所即可!

至於產檢自費項目,由於第一胎前中期我們是在禾馨作產檢,所有檢查都作滿作齊!當時他們有提到很多項目都是作過一次即可,第二胎以上就不用再作,所以第二胎的產檢,我們都是以基本的公費項目為主。

【第二胎/孕期紀錄】兩胎孕期有何不同?二寶性別揭曉?居家生產

居家生產 VS 醫院溫柔生產?

第一胎我們是在三重聯合醫院溫柔生產。

相關文章:【生產紀錄】歷經25小時的溫柔生產!第一胎3750g/40W1D落紅/不催生/不打減痛分娩/三重聯合醫院

第二胎我其實很想嘗試居家生產,主要有幾個原因:

  • 居家生產很適合大寶,她在家可以很自在的參與媽媽生產過程,想睡就回房間睡,想玩就去拿玩具玩!
  • 居家生產我也會相對放鬆,因為家中環境絕對比醫院舒適,光是躺著休息的床和枕頭堆就差很多啊!
  • 要吃什麼冰箱一打開就有!要用什麼物品也都應有盡有!不用再拎著大包小包待產包去醫院,多方便!

但可惜先生一直對居家生產很不放心,加上因為我有B肝帶原,寶寶一出生24小時內得打免疫球蛋白,這是我們最後決定在醫院生產的主因!

至於第二胎在醫院要溫柔生產?還是打無痛優雅生產?這件事我也掙扎了好一陣子!我已經體驗過溫柔生產、不打無痛最自然原始的宮縮陣痛,真的超痛、超狼狽!感覺很像可以體驗看看打無痛優雅生產又是怎麼一回事?但也擔心打無痛沒打好造成的後遺症,甚至產程延遲最後吃全餐剖腹等等,真的是很難抉擇!

而這次第二胎在孕後期要選擇生產醫院時,也真是一波三折阿!孕後期原本要轉三重聯合醫院、回去給幫我第一胎接生的董宇紅醫師看,預備溫柔生產!結果看診時才得知董醫師在我預產期前兩週會排休出國,歐嗚!於是我們又輾轉去新莊樂寶兒看許逸馨醫師,看完新莊樂寶兒,覺得離家太遠不方便!最後再三和北醫傅醫師討論了我們的生產計劃,確認陪產員爸爸大寶皆可陪產,才放下心!於是第二胎,我們可能會在三重聯合醫院生,也可能在北醫生,就看二寶發動產兆的時間是何時了!


第二胎|生產計畫

【陪產人員】
陪產員:Daisy
陪產家屬:爸爸/大寶女兒(3Y)
【待產】
地點|樂得兒房
服裝|穿自己舒適的衣服(開襟、保暖、舒適觸感)
音樂|自備藍芽喇叭放詩歌
飲食|吃想吃的美食

不醫療介入:

  • 間歇式胎心音監測不要躺在床上一直綁著胎心音監測,可間歇式胎心音監測。
  • 減少內診
  • 不打點滴、不滯留針頭、不灌腸、不剃毛
  • 不要常規施行會陰切開術,而是等有必要做才做。
  • 不催生、不推宮底、不真空吸引
  • 自然破水(不人工破水)

【第一產程|產程啟動到子宮頸全開】

間歇式胎心音監測

減痛方式:陪產員引導為主,爸爸大寶會一起參與。

透過各種放鬆技巧,減緩宮縮疼痛:

  • 嚕滾筒,放鬆肌肉
  • 熱敷
  • 精油按摩/穴位按摩/刮頭/筋膜槍
  • 吃美食(先生訂餐 小蛋糕x2)
  • 正向言語鼓勵/視覺化想像
  • 敬拜
  • 淋浴

早期分娩運動(使骨盆入口變寬),幫助寶寶順利下降:

  • 產球運動:坐產球,前後左右搖擺骨盆,畫8字、趴產球。
  • 弓箭步
  • 青蛙蹲
  • 側走樓梯

休息時,幫助寶寶順利下降的姿勢:

  • 側躺夾花生球或兩顆枕頭
  • 在床上貓趴姿勢

密集分娩(使骨盆出口變寬),幫助寶寶生出:

  • 跪趴姿
  • 針灸(按摩):百會穴、合谷穴、三陰交、足三里、太衝穴,針灸催生的穴位
  • 難產穴:獨陰穴 、至陰穴

【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

  • 生產姿勢:看到時哪個姿勢好生
  • 盡可能保護會陰,非必要不施行會陰切開
  • 需協助我調整呼吸和用力速度
  • 醫師/醫護人員協助接住寶寶
  • 寶寶出生後直接與媽媽肌膚接觸且讓寶寶尋乳
  • 寶寶延遲剪臍,直到臍帶無動脈,爸爸斷臍帶

【第三產程|胎盤娩出】

  • 依醫師/醫護人員指示下生出胎盤。
  • 胎盤陪產員帶著大寶一起拓印後,清洗乾淨連同冰塊冰鎮起來,之後交給婆婆帶回去料理。
  • 非必要不打子宮收縮劑

【產後】

  • 新生兒檢查&護理/打B肝/驗血型
  • 需要護理人員協助餵母乳,盡可能依寶寶需求親餵母乳,若沒乳水,再補配方奶。
  • 白天時母嬰同室,夜間放回嬰兒室。
  • 請醫護人員補充產後衛教。
  • 會準備一個小蛋糕幫二寶慶生(唱生日歌+吃蛋糕)。

【若有剖腹產必要】

  • 解釋需手術原因
  • 希望保持清醒
  • 陪產者全程參與
  • 產後執行肌膚接觸

第二胎|孕後期的心路歷程

/36W後,運動力大幅下降/

我在36週特別有感,去健身房作機台時,橢圓儀能負荷的重量和速度都明顯下降,不過依然可以慢慢作個30~50分鐘不等,然後在地板區坐產球和嚕滾筒。37週後,整個人變得很懶得出門,那週只有2天有去健身房;38週更懶,只有1天去健身房XD 取而代之的是,在家坐著都是坐在產球上,然後一旦肩頸痠痛、腰痠背痛,就會拿著滾筒去靠牆嚕,嚕完整個人精神抖擻,痠痛緩解許多!

/寶寶預估體重一週竟衝500g(驚)/

孕期36週後,我們每週產檢都有自費照超音波,就為了看寶寶預估體重。37週產檢時,二寶體重預估2900g左右,結果過了一週38W產檢時,體重預估竟然衝到3400g!

20231217【第二胎/孕期紀錄】兩胎孕期有何不同?二寶性別揭曉?居家生產 VS 溫柔生產?生產計畫-5

一週長500g到底怎麼來的?!不過醫護人員也說越後期誤差可能越大,但這個成長速度也太讓我驚驚了!實在很怕太大隻很難生...但我們又走自然發動產兆路線的,完全不想去醫院打催生阿!想到這些都會很容易焦慮,只能一切交託給上帝,相信祂有最好的安排!

/第二胎胎頭會比第一胎晚下降/

我第一胎胎頭是36週就下降了,40W1D才發動落紅的產兆,40W3D生出大寶;聽說第二胎下降速度會比第一胎慢,但胎頭只要一下降了,過1~2天就有可能會生!我38W產檢時二寶胎頭尚未下降,到時再來驗證看看是否有這種說法!

20231217【第二胎/孕期紀錄】兩胎孕期有何不同?二寶性別揭曉?居家生產 VS 溫柔生產?生產計畫-6

最後一張照片是38W的孕肚記錄,胎頭尚未下降!文章寫到這段時,我孕期已經來到38W6D了!現在就是一切預備就緒,每天都在等待妹妹發動產兆,但她看起來還住得很舒適,沒有想要出來的意思XD 也許下篇文章就是生產記錄文了!到底第二胎會不會產程比較快?孕期有運動究竟能否幫助產程順利?歐~真是又期待又緊張又刺激阿!


【懷孕相關】

【第二胎/孕期運動】為了幫助順產,骨盆底肌和腹肌臀腿的訓練很重要!挺著大肚,也要努力動起來!

【第二胎/考駕照】華南駕訓班之上課考照心得與攻略,全場就我一個孕媽咪吧!

【第二胎/小見證】我想要第二胎,但先生一直怯步,直到上帝改變他。

 

【生產紀錄】歷經25小時的溫柔生產!第一胎3750g/40W1D落紅/不催生/不打減痛分娩/三重聯合醫院

【孕期紀錄】第一孕期0~12週|等了3年多,我要當媽媽了!艱辛的懷孕初期怎麼度過呢?

【孕期紀錄】第二孕期13~27週|媽媽血型大翻盤/寶寶性別確認/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肚子如吹氣球般大起來~

【孕期紀錄】第三孕期28~39週|辛苦挺著大肚,足月後每天都在等產兆,期待與女兒見面的那刻阿!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舒緩孕吐之五個飲食原則 ,有喜不害喜!

【孕期 / 孕婦寫真】我的孕期寫真,紀錄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當女人成為母親。

【孕期 / 保健營養】懷孕營養補充計畫!來分享我的孕期營養品與養生小故事吧!

【孕期 / 孕中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不含維生素A的新維他命錠,如糖果般好吃&富含鎂的天然螯合型珊瑚鈣

【孕期 / 孕後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黃金三效配方的媽媽藻油DHA & 懷孕補鐵首選的凍晶鐵+葉酸

【產前/準備】懷孕8週時,就擬好了自己的生產計畫書!溫柔生產:對「生產」重新賦予美好定義♥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個讚,或是追蹤我的FB或IG ♥ (點圖片即可進入)

FB

FB

IG

IG

arrow
arrow

    Elou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