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8週時,就寫好自己的生產計畫書

大約從懷孕初期,透過朋友的分享與推薦,我開始接觸到溫柔生產的資訊,並且在第8週時,就懷著熱情、滿有幹勁的寫好了自己的生產計畫書!

 

20200622溫柔生產計畫書

 

先聊聊我對生產的想法

1.非必要情形一定以自然產為主,剖腹產是逼不得已最後的選擇。

自然產與剖腹你會選哪一個?我一定以自然產為主,因為剖腹真的很傷身,根據中醫觀點,不管傷口直切橫切,都切斷了肚腹區域的經絡,必定會造成經絡淤塞、氣血不通之各種身體不適的術後後遺症,所以,非必要情形,絕不輕易剖腹阿!

2.想體驗生孩子有多痛,那是上帝給女人的能耐,能忍就忍,不輕易打無痛分娩。

一方面想體驗生孩子到底有多痛,一方面根據中醫觀點,因為打無痛分娩的位置在於背後腰椎附近的命門穴,先天氣住在命門穴,稱為命門火,堪稱生命的原動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穴位,若打無痛容易傷到先天氣,造成經絡淤塞、氣血不通、腰椎痠痛等後遺症。

3.生產方式傾向自然,並且是夫妻二人一起。

20200622 吳清忠 人體使用手冊

以前看過一本書 — 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書裡提到嬰兒出生因醫院產房冷氣太強而受寒,易造成過敏性鼻炎體質。所以,我希望生產的環境是溫暖適合寶寶的,這也是為什麼以前老一輩生孩子都會燒熱水把產房弄溫暖,古裝劇、宮廷劇也常常這樣演XD

然後,自從看到Mom & Dad鳥媽的第二胎生產紀錄影片,是在禾馨的樂得兒房水中生產,我就開始嚮往水中生產這件事,因為生產時好像很浪漫?!先生還可以坐在妻子後方環抱,而不是妻子獨自一人躺在冰冷的產檯上。

20200622 懷孕8W

後來,直到我懷孕初期時,剛好有朋友因著新冠肺炎疫情緣故,選擇溫柔生產之居家生產,並且與我分享她的生產計畫,邀請我加入溫柔生產的FB社團,我才逐漸認識原來生產還有另一種可能,可以為孕婦量身打造屬於她與寶寶的生產體驗,自己就非常嚮往溫柔生產,能夠用最自然的方始,經歷上帝所賜給女人專屬的生產過程。

※對於溫柔生產有興趣的你,歡迎加入FB社團【最溫柔的相遇 - 溫柔生產(友善生產)】或是郁晴助產師的FB粉專【婦女保健與母胎健康諮詢】,裡面有許多溫柔生產的資訊與故事。


關於溫柔生產Q&A

※參考郁晴助產師的FB部落格置頂文章

溫柔生產是什麼?

溫柔生產是以產婦為主的生產方式,不會強迫產婦在產台上生,也不會隨意給催生,在產檢時充分溝通生產計畫,也會讓產房單位同仁都知道你的計畫,即使助產師不在,也可以照著自己的計畫由婦產科醫師接生。

20200622 溫柔生產是什麼

溫柔生產要做什麼準備?

上產前教育課程很重要!可以上國北護高千惠老師的課,也可以上助產師或陪產員開的課。

溫柔生產就一定不會有醫療介入嗎?

不一定,還是會視寶寶情況而定,如果心跳異常必要時還是要剖腹產,媽媽本身的產程如果停止超過一天,又已經破水,必要時還是要催生。

溫柔生產的風險是什麼?

溫柔生產的風險跟一般陰道產的風險是一樣的,但溫柔生產有專業的助產師或陪產員在旁協助,跟一般產房護理師提供的服務並不一樣,也比較可以更盡快發現異常狀況。

哪些醫院診所有提供溫柔生產?

目前有助產師的醫院:

  • 三重醫院 郁晴 助產師
  • 桃園醫院陳如萍助產師、
  • 振興醫院石光興醫師及鄭修芳助產師、
  • 樂寶兒診所林燕芳助產師、
  • 協和婦女醫院陳鈺萍醫師
  • 禾馨婦幼張錦姝助產師
  • 好孕工作室的助產師嘉黛、任虹、孟妤、婉諭

提供溫柔生產的醫師:

  • 聯合婦幼醫院陳敬軒醫師跟張馨月護理長
  • 新店耕莘鄧森文主任
  • 桃園聖保祿楊誠嘉副院長
  • 北榮陳晟立醫師(跟好孕工作室合作)

居家生產的助產師:

  • 三峽周玉惠助產師
  • 宜蘭貝斯特助產所的萬美麗助產師
  • 南投恩生助產所王秀霞助產師
  • 花蓮邱明秀助產師

我懷孕初期到中期,產檢都是在禾馨給吳孟宗醫師看,直到20週才去三重醫院掛婦產科董宇紅醫師,並與郁晴助產師諮詢溫柔生產。

當下才得知,如果要在三重醫院溫柔生產,可以等32週後,在帶著之前所有產檢報告回去三重醫院定期產檢,並與醫生和郁晴還有陪產員討論專屬自己的生產計劃,在32週之前,都可以選擇離家近、較方便的醫院診所產檢!當然中間若有任何生產教育課程,夫妻倆都可以一起報名參加,認識產程各個階段和做好心理預備,同時也可以學習減緩陣痛的技巧ex. Lamaze拉瑪澤呼吸法、舒壓按摩、各種減痛姿勢、會陰按摩..等。

undefined

圖片來源:ausmed.com

特別鼓勵先生若時間可配合,盡量一起參與,因為減緩陣痛的技巧,很多時候是需要先生在旁協助,呼喊呼吸指令、按摩和喬姿勢,生產教育課我覺得堪稱是先生邁向神隊友的必上訓練班阿!(筆記)

 

好了,與大家分享我的生產計畫書,分成三個階段:待產產程產後。而產程又分成四個產程。

【溫柔生產計畫書】

待產

地點|三重聯合醫院樂得兒房

服裝|穿自己想穿的衣服

氛圍燈光昏暗柔和 、放詩歌、準備水池。

食物|適時飲用蜂蜜水、香蕉和氣血調理(八珍),補充生產體力。

※若非必要,以下醫療不常規介入

  • 不打點滴/不滯留針頭
  • 間歇式胎心音監測
  • 不灌腸
  • 不剃毛
  • 不剪會陰(※懷孕34週起就要勤做會陰按摩,鍛鍊肌肉張力,才能幫助在生產時減少會陰撕裂傷。)
  • 不催生
  • 不打減痛分娩
  • 不人工破水
  • 不推宮底/
  • 不真空吸引

※最理想狀況是在第二產程寶寶要準備出來時,再破水,可沖刷陰道,減少細菌,並且使產道變滑順,方便胎兒出生。

=>所以懷孕後期要一直跟寶寶溝通,胎位要正,胎頭位置要對,破羊水時機點,希望Bubu可以多多配合 ♥ 

 

第一產程|產程啟動到子宮頸口全開

減痛方式:醫師、助產師/陪產員引導為主,先生協助。

  1. 呼吸/走路/坐球/骨盆搖擺/按摩放鬆/淋浴洗溫水澡
  2. 局部按壓/按摩腰部&薦椎
  3. 非藥物減痛
  4. 間歇式胎心音監測
  5. 隨意願調整姿勢

undefined

圖片來源:Birth International

第二產程|子宮頸口全開到胎兒娩出

  1. 依當時情形選擇生產姿勢及呼吸,可嘗試水中生產。
  2. 需協助我調整呼吸和用力速度
  3. 盡可能保護會陰,非必要不施行會陰切開
  4. 醫師、助產師/陪產員協助下,老公接住寶寶
  5. 寶寶出生後直接肌膚接觸至少1小時並且讓寶寶尋乳
  6. 延遲剪臍,直到臍帶無動脈,夫妻一起斷臍帶

undefined

圖片來源:早安健康NEWS

※延遲剪臍好處:自古以來,人們就知道在嬰兒出生後不應立即剪斷胎盤,而應等待一段時間,讓更多暫停在臍帶與胎盤的血流回到嬰兒體內。這些血液不僅可提供新生兒額外的鐵質,有助於避免貧血及後續與缺鐵有關的發育遲緩,還能輸送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及幹細胞至嬰兒體內,有助於細胞損傷的恢復、抗發炎、及避免器官衰竭,這些對於早產兒來說尤其重要。

 

第三產程|胎盤娩出

  1. 依醫師、助產師/陪產員指示下生出胎盤。
  2. 胎盤+寶寶手腳拓印
  3. 胎盤+冰塊包袋冷藏,請黃醫師來拿回去製藥。(黃醫師是我有配合的中醫師)

胎盤也稱為「紫河車」,屬於中藥的一種,具有補益強壯作用的動物類中藥,可以益氣補精、安神養血,且胎盤中含有多種激素與活化物質,對產後大量失血、較虛弱的媽媽來說,可以促進乳汁、幫助子宮與卵巢迅速恢復。食用胎盤的方法很多,前提是要確認胎盤是否健康。若想做成中藥,必須先除去羊膜及臍帶,反覆沖洗到血液去淨,再以酒洗去腥味,曬乾後再磨成粉。如果想直接食用,要先以酒水川燙過後,去除血水、腥味,搗碎蒸熟後再吃。

產後胎兒照護

  1. 餵母乳後再進行新生兒檢查&護理
  2. 非必要不抽吸寶寶口鼻
  3. 保留寶寶胎脂24小時不洗澡
  4. 母嬰同室※只有檢查時才把寶寶推走
  5. 盡可能依寶寶需求全親餵母乳,不給配方與奶嘴。
  6. 媽媽需要協助,讓寶寶可正確含乳。
  7. 請助產師補充產後衛教。

※產後即刻與寶寶肌膚親密接觸的好處

  1. 讓寶寶更穩定
  2. 促進親子關係
  3. 促進媽媽子宮收縮
  4. 促進母乳哺育

 

若有剖腹產必要

  • 解釋需手術原因
  • 希望保持清醒
  • 陪產者全程參與
  • 產後由夫妻倆執行肌膚接觸

-

【補充】

為何我選擇三重醫院?

其實一開始,我有想嘗試居家生產,不過與山姆先生還有家人討論後,覺得第一胎不知道自己實際狀況如何,還是先在醫療設備充足的醫院或診所生產比較保險,所以特別選定了三重醫院&郁晴助產師,堪稱是想要溫柔生產的媽媽們必去之地,如同台大醫院之夯!所以第一胎,我會選擇醫院溫柔生產+月中,而第二胎有機會的話,我應該會想嘗試居家生產+月嫂這樣的組合!

溫柔生產花費要多少錢?

據朋友分享,在三重醫院自然產含3天住院費用是NT$9,000元(單人病房:NT$3,000元/日),加上陪產員的費用約NT$20,000-NT$35,000不等,另外諮詢或上課都需要再自費,以時薪計費。NT$1,200~NT$2,000不等。

總言之,在三重醫院溫柔生產搭配一位陪產員,大概3萬上下,跟其他動輒4萬5萬6萬甚至10萬以上比起來,相對優惠划算,是不是很心動!

※BUT,三重醫院是完全沒有提供打無痛分娩這個選項唷!怕痛的媽媽們要想清楚!

20200622 女人的能耐

好啦,以上都是先做好功課的計畫,實際上生產當下如何,真的無人能知道,一切都在上帝手中!

等我10月底生完,到時在來與大家分享,究竟有沒有順利溫柔生產?

上帝為每個女人量身打造的生產故事究竟如何~下回待續!


【懷孕相關】

【孕期紀錄】第一孕期0~12週|等了3年多,我要當媽媽了!艱辛的懷孕初期怎麼度過呢?

【孕期紀錄】第二孕期13~27週|媽媽血型大翻盤/寶寶性別確認/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肚子如吹氣球般大起來~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舒緩孕吐之五個飲食原則 ,有喜不害喜!

【孕期 / 孕婦寫真】我的孕期寫真,紀錄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當女人成為母親。

【孕期 / 保健營養】懷孕營養補充計畫!來分享我的孕期營養品與養生小故事吧!

【孕期 / 孕中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不含維生素A的新維他命錠,如糖果般好吃&富含鎂的天然螯合型珊瑚鈣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個讚,或是追蹤我的FB或IG ♥ (點圖片即可進入)

FB

FB

IG

IG

arrow
arrow

    Elou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