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封面

女兒如今一歲多了!是時候可以來分享,關於女兒的睡眠訓練,我們是參考百歲育兒法與網路上百歲媽媽們的經驗分享,第一胎就百起來!

事先說明,我們並不完全照百歲,而是選擇了其中我們覺得可執行的方式,此外也融合了其他媽媽的經驗方法,總言之,就如同吸星大法,找到最適合自己與寶寶的育兒法並且執行順暢,這是最重要的!


先簡單介紹一下,目前主流的「百歲育兒」和「親密育兒」兩大方法。

【百歲育兒法】

百歲主要精神在於媽媽幫助寶寶學習自行入睡與睡過夜;副食品部分則主張要給寶寶吃好消化的食物泥直到臼齒長出來。在寶寶出生後一個月就訂下規律作息,透過吃玩睡養成規律作息,母親能預期寶寶的狀態,如果寶寶生病或發生事情,母親都能很快察覺到。寶寶能學習到淺眠時安撫自己再度入睡,故百歲寶寶幾乎在三個月後都能擁有穩定夜晚連續睡眠(10~12H)。母親依舊能照顧全家和擁有私人時間:寶寶白天小睡時,媽媽可以做家事;寶寶清醒時可以陪他玩;寶寶晚上睡覺時,可以跟先生有親密時間,不必擔心小孩會醒來哭。百歲育兒意即將自己與寶寶的生活規律化,能將寶寶、家庭、先生都照顧到,不至於一團混亂,維持個人與家庭的平衡。

【親密育兒法】

此派源自於《親密育兒百科》,作者是西爾斯醫師夫婦(William Sears),在台灣得到母乳協會、醫院護理師等推崇,是較多人接受的育兒法。親密育兒主要精神在以親密、符合寶寶本性的方式照顧孩子,將夜間哺乳視為正常,用和緩手法幫助寶寶區分日夜後,等寶寶生理成熟自己睡過夜。在有家人可以幫助你一起照顧寶寶的狀況下,你能按照寶寶餓的需求無限制餵奶、適時回應寶寶的需求、有彈性的制定作息、全心全意的照顧寶寶,用另一個層面來說,這種照顧孩子的方式更符合人性,也更符合社會對媽媽的期待。

為什麼我們選擇百歲?

1.身邊有夫妻朋友是百歲育兒的成功案例

懷孕前,我周遭十之八九的親朋好友都是偏向親密育兒法,寶寶放在大人房,同房不同床,親餵的話大部分則是同房同床,爸爸去睡隔壁或沙發XD。

唯有我教會的一對夫妻好友,以及我的助產師,他們是我周遭唯一認識兩對百歲寶寶育兒成功案例的夫妻,我的教會夫妻好友是2寶爸媽,我的助產師已經是6寶媽媽,他們游刃有餘的育兒方式讓我很嚮往,透過訓練孩子規律作息,晚上七八點孩子送睡後爸媽就可以下班,仍保有自己的時間和夫妻彼此的精心時刻,加上可以常常向他們請教百歲育兒的執行細節和心中疑慮,另外FB也有百歲社團可以向前輩們請教問題,這部分給我很大的動力、信心與勇氣,讓我第一胎就勇於嘗試百歲。

2.認同百歲書籍裡的價值觀

懷孕後,已決定要走百歲,故此百歲相關的育兒書都買回來看了一輪,很認同透過「吃、玩、睡」訓練孩子規律作息這點!而且當孩子出生後,要開始訓練孩子自行入睡與睡過夜時,百歲的書特別實用,反反覆覆看了好幾次!教養需要貫徹始終的一致性,做與不做都會對寶寶產生日後的影響,那就要選擇父母雙方可以持之以恆的方式去執行。

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1

參考書單:

3.我媽的三個孩子都是趴睡長大的!

趴睡,一直以來爭議很大,十之八九的小兒科醫生都會警告你不要給孩子趴睡,特別床上又是枕頭棉被又是娃娃時,很容易悶到口鼻導致致命危險。但是,BUT,但是,BUT,我們家三個孩子就是我媽趴睡趴出來的,我媽那年代哪來的寶寶監視器,她當時也是花了很多心思去盯好我們的安全,三不五時就去查看寶寶的呼吸,何況我們這年代育兒資訊和育兒好物如此豐富便利,如百歲書籍所提的,寶寶在媽媽肚中時是趴著的姿勢,所以出生後趴睡最能讓寶寶安穩,仰睡會因為驚嚇反射動不動就嚇醒大哭,但這部分也是可以用包巾處理,不過我們女兒不愛蝴蝶包巾或其他包巾手被包住的感覺,被包住手會一直想伸出來,要安全的趴睡就要為孩子打造一個適合趴睡的安全環境,這部分執行細節後續會更清楚介紹。

總言之,我會選擇有爭議的趴睡,一方面是因為我自己是趴睡長大的,也照樣活好好,另一方面是在執行趴睡時,我女兒確實睡超好,睡得很穩妥!加上有寶寶監視器,用手機APP和電腦隨時都可以查看寶寶狀況。

4.媽媽肝不好,無法熬夜顧孩

這也是為什麼我努力想要讓孩子睡過夜的主因之一,我在懷孕前曾爆肝住院過,也因為肝不好連帶影響腸胃不好,容易火燒心胃食道逆流,按中醫說法,就是熬夜會造成肝火旺,肝火就會犯胃導致火燒心。

所以,照顧者和孩子夜間能好好睡覺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不然媽媽賠了健康,哪來的體力心思照顧好孩子呢?

我們如何執行百歲?

1.寶寶分房分床睡

其實這部分我們一開始很猶豫,因為第一胎是女兒,就一直覺得要跟我們同房不同床,很疼惜很捨不得讓女兒這麼小就自己睡。

但直到孩子生出來,住月中的那段時間,我就發現當我聽女兒哭聲,我會整個人神經緊繃,無法睡得安穩,很像隨侍都在待命的狀態,我全職自己帶小孩就算了,但我先生還要上班養家,希望他睡眠有睡好,於是和先生討論後,才決定從月中回到家,就讓女兒分房分床自己睡一間,父母和孩子才不會彼此干擾睡眠。我們女兒的房間,還是離我們最遠的那間,但女兒只要一哭,媽媽就會滴奶,真的是母女連心,基本上我都是馬上跳起來待命,再視情況適時介入與處理。

2.嬰兒床上裝寶寶監視器-CUBO第二代寶寶監視器

寶寶分房分床睡,在國外是很普遍的事情,我在美國的表哥他們家都是這樣,新生兒就開始分房分床睡,床上會裝寶寶監視器。而我們也是參照了教會好友夫妻的方式,選擇了CUBO第二代寶寶監視器。

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2

為什麼選擇CUBO第二代寶寶監視器?

  1. 質感木紋自帶可愛的小鳥造型,白白素素的簡約顏值很得媽媽歡心,掛在嬰兒床上就是美!
  2. 寶寶監視器可以掛在床架上,也有整座腳架可以單獨站立,另外也可以拆下來放在房間你想要放的角落,鏡頭可以手動360旋轉,調整監控角度。
  3. 寶寶監視器可以監測寶寶呼吸,和設定危險區域,寶寶如果有口鼻遮蓋或爬到危險區域,手機APP都會出聲通知!
  4. 除了手機APP可以隨時隨處監控,連電腦都可以載模擬器外掛監控。
  5. 手機APP每天還會自己拍照片影片作紀錄,可以存下寶寶的睡姿照和影片照,也可以及時拍照和錄影。
  6. 白天或室內開燈,螢幕是彩色畫面的,夜間時則是黑白畫面。

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3

除了手機APP可以隨時隨處監控,連電腦都可以載模擬器外掛監控,寶寶在房間小睡時,媽媽可以放心做事。

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4

白天或室內開燈,螢幕是彩色畫面的,夜間時則是黑白畫面。

3.安全環境佈置/床墊鋪純棉毛巾+純棉床罩+床面淨空/冬天蓋防踢被

百歲主張趴睡,需要選擇比較硬挺的床墊,用4條純棉大毛巾墊在床墊上,再用純棉的床罩將4條大毛巾與床墊緊緊包住,墊得4條純棉大毛巾創造了呼吸的空間,可防止寶寶口鼻悶住,吐奶炸屎炸尿也方便更換床罩和毛巾。

=>說到床墊,我們家是床墊大富翁了,現在有三個床墊輪流使用,這三個床墊目前仰睡側睡趴睡都很好睡!IKEA和媽咪小站的床墊是女兒初期中期就開始使用的,我都會加純棉毛巾和床罩,Cani因為是寶寶後期老嬰時期才入手的,目前使用是不需要加純棉毛巾和床罩,床墊本身很透氣可以呼吸,自帶可愛兔兔床套,直接睡OK!

此外,床面淨空很重要,不需要放枕頭棉被與娃娃,冬天冷的話就穿防踢被或開暖氣。

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5

說到防踢被,特別推薦MAMAWAY的抗菌調溫防踢被!這款予希從小嫩嬰穿到老嬰,現在也還在穿!另外我們也在蝦皮買了一個比較便宜的薄款,天氣微涼時使用。

※不過等寶寶大一點,床板降到最低時,我會開始給一隻陪睡娃娃,或是偶爾給個洞洞毯。

4.寶寶趴睡訓練

我們從月中就開始訓練寶寶趴睡。白天會讓寶寶進我們房間練習親餵、洗屁屁、換尿布,此外也會讓寶寶小睡時,趴睡在大床上,我在旁盯著。從月中回到家後,白天的小睡,我都會讓寶寶趴睡,夜間則是用蝴蝶包巾仰睡,直到寶寶趴睡已經可以自己左右轉頭很順暢,我們才開始夜間改為趴睡,甚至剛開始這麼做的時候,我還在寶寶房間用睡袋打地鋪睡在旁邊觀察,確定寶寶夜間趴睡也睡得很安穩,才放手讓她全面趴睡。

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6

趴睡的寶寶發展會比較快,比較快學會翻身,也比較快會爬。我們家女兒約到2M,就解鎖翻身技能,會從趴睡翻到仰,3~4M會從仰翻回趴睡,之後就各種睡姿睡得很隨意,但趴睡還是占整體睡姿的八成吧!此外,女兒5M多就開始滿屋爬了!

5.吃、玩、睡,作息規律

記得新生兒時期的作息,從月中回到家後,剛開始是一天6餐,走6:00,清醒時間1.5H,小睡2.5H,第一階段目標就是一天6餐變成一天5餐,半夜那餐拿掉,訓練寶寶睡過夜。

  • 第一餐+清醒時間 06:00~7:30,小睡一 7:30~10:00 
  • 第二餐+清醒時間 10:00~11:30,小睡二 11:30~14:00
  • 第三餐+清醒時間 14:00~15:30,小睡三 15:30~18:00
  • 第四餐+清醒時間 18:00~19:30,小睡四 19:30~22:00
  • 第五餐+清醒時間 22:00,喝完奶、用紗布刷完口腔、換完尿布就送睡
  • 第六餐 02:00,還沒睡過夜時,就會有第六餐;要訓練睡過夜,就是開始把第六餐拿掉。

關於訓練寶寶自主入睡

1.照著規律作息吃、玩、睡,通常玩的清醒時間到尾巴時,寶寶累了就會有徵兆出現,像是打哈欠或揉眼睛,當你蒐集到寶寶三個哈欠就可以準備送上床了,那時也差不多是該睡覺的時間,送上床前可以先給寶寶換一個乾淨的尿布。

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7

2.可以準備一個簡單的送睡儀式,重點在於長久執行下來都可以貫徹始終的,我們家的送睡儀式是禱告與親臉頰,以後孩子大一點會加上睡前讀繪本。

3.寶寶放到床上哭哭不睡,我們是盡量不立馬介入,而是先觀察寶寶的哭聲,是想討抱的哭?還是生理需求的哭ex:尿布濕、肚子餓、太冷太熱?蚊子叮咬?確定都不是生理需求的哭,我們就會慢慢拉長進房介入的時間,像是寶寶哭了五分鐘後再進房查看狀況,下次就會變成寶寶哭了十分鐘後再進房查看狀況,進房查看寶寶狀況時,我們是盡量不哄抱,以拍背安撫為主!(選一種爸媽可以長久執行貫徹始終的安撫方式),但當寶寶白天的清醒時間,我就會給她抱好抱滿XD

4.有的父母會給孩子放舒眠音樂或是白噪音,我美國的表哥家是這樣執行,但他們說後來反而會變成孩子得聽白噪音才能睡,會養成孩子的依賴性,所以我們睡前就沒放音樂了,此外,也不會因為孩子睡覺而特別保持環境安靜,就像孩子正在睡覺,廚房就在她房間旁邊,我依然還是在廚房整理,鍋碗瓢盆餐具杯具彼此的碰撞聲都會有的,就是得讓孩子習慣各種環境音,才不會從小就養成過度敏銳怕噪音怕吵的耳朵。

5.有的父母會給孩子吃奶嘴安撫睡覺,我也試過,但會陷入撿奶嘴的循環裡,加上百歲書籍裡有提到寶寶吃奶嘴,如果奶嘴沒有清潔乾淨,容易造成寶寶口腔內有鵝口瘡,所以我後來都不給奶嘴了,寶寶後來學會吃手,就會吃自己的手安撫自己睡覺。

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8

=>我們當時因為決定不給寶寶吃奶嘴,所以也錯過了讓寶寶吃奶嘴的時機,所以當寶寶帶出去很歡時,奶嘴是完全派不上用場的,但可以用玩具或固齒器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我們如何訓練寶寶睡過夜?

1.何時開始訓練寶寶睡過夜呢?

有的說法是寶寶體重超過5公斤,就可以開始訓練睡過夜。而我們家是順著寶寶的情況,當寶寶第六餐開始逐漸睡過頭,可能睡到凌晨4~5點的時候,我就覺得,阿,這是可以開始斷第六餐的契機了。那時候她大概1M半,6週多。

2.如何訓練寶寶睡過夜呢?這很關鍵,有很多作法。

有的做法是直接拿掉第六餐,寶寶醒來若有哭,就讓他哭到睡回去。有的作法是,逐漸延遲第六餐餵奶時間或是延遲進房查看的時間,也有的做法是逐漸減少第六餐餵奶的奶量,但因為我是親餵,所以也無法確切知道奶量是多少,但如果是瓶餵,每餐奶量都清楚明瞭,搭配睡前喝配方奶會比較有飽足感,對於訓練睡過夜是很有幫助的!

我們家的作法是寶寶第六餐睡過頭後,大概凌晨四五點起床哭,媽媽我會神經緊繃的起床,躲進廁所用手機 寶寶監視器APP查看寶寶的狀況,寶寶大約哭15~30分鐘不等,就默默睡回去了,我再回去睡。

3.寶寶訓練多久可以睡過夜?

我們家女兒印象中訓練了約快1個月吧,從1M13D開始訓練,直到2M10D開始穩定睡過夜,中間會有幾次是睡過夜的,但常態性都是半夜會醒來1~2甚至3次,其中也有幾次夜晚我忍不住,就還是會餵奶!

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9

※我是使用Piyo日誌的APP紀錄女兒作息,粉色圈是親餵母乳,綠色方塊是尿尿,咖啡色方塊是大便,藍色菱形是洗澡,淡紫色長方形的區塊是寶寶睡覺時間,我從0M一路記錄到9M才就此打住!

執行上遇到的困難與最大的心魔

1.透過吃、玩、睡訓練寶寶規律作息,但新生兒小嫩嬰剛開始喝完奶,幾乎都在睡,很難保持清醒。

=>於是,就要想盡辦法讓她喝完奶後保持清醒,搔癢,抓捏耳朵,動動手腳,還是叫不醒就放大絕,濕紙巾擦臉,脫掉衣服,假裝換尿布,這些我都嘗試過,有用XD。

2.訓練睡過夜的那一個月是我很掙扎與痛苦的時候

=>自己對女兒的哭聲很無法忍受,會自責自己讓她餓讓她哭,也會很想衝進女兒房裡把她抱起來安撫,但心理確切知道自己不想要養成女兒要人哄抱才入睡的習慣,並且長遠考量,為了讓彼此都有好的睡眠品質,這個訓練睡過夜的過渡期就得撐住忍過,所以女兒一哭,我都驚醒下床躲進廁所一邊掉淚一邊觀看APP,女兒大約哭15~30分鐘不等,就默默睡回去了,那15~30分鐘對我來說是最煎熬的時刻。

予希0M~12M的睡眠變化

  • 0-6W,白日清醒時間努力撐到1~1.5H,小睡2.5~3H,夜間最長可以睡到4~5H,半夜會起來喝奶!
  • 6W-12W,訓練睡過夜過渡期,白日清醒時間1.5H,小睡2.5H,夜間最長可以睡到5~7H,半夜會起來1~3次!
  • 12W之後,穩定睡過夜,夜間睡眠可從23:00睡到早上06:00,共7H。
  • 約3M開始,調整成早上喝完奶,直接送睡,早上到中午的小睡比較長,可以睡到3~3.5H,而下午3次的小睡時間比較短,約1.5~2H。透過拉長下午的清醒時間,放光寶寶的電,讓她夜間好好睡覺。
  • 約5M開始,女兒夜間長睡變成11~13H,而白天的小睡就會從3~4次小睡調整成2次小睡,這是因為4M開始吃副食品,食量慢慢吃起來後,就會從一天5餐轉變成一天4餐,而睡眠時間就會從晚上22:00逐漸往前調到21:00,20:00,最後調到19:30就送睡,一路睡到隔天7:30~8:00之間。
  • 5M~12M至今,女兒一直保持的夜間長睡11~13H,中間的長牙期偶爾晚上睡一睡會起來哭哭,爸媽輪流進去安撫後又可以繼續睡了!但還好夜間都是睡好睡滿,互不干擾。

總結

來我們家的親朋好友,看過女兒小睡時間到就送上床自行入睡,大部分都會驚呼女兒是天使寶寶,吃好睡好!

天使寶寶的背後,其實是小嫩嬰時期媽媽特別煎熬的堅持過來的,這大概只有執行過百歲但對寶寶哭聲容忍力很低的媽媽們才能感同身受體會那背後有多煎熬。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女兒予希已經12M多,目前維持著一天三餐,與大人同時用餐,白天1~2次小睡,早上1次 10:00~12:00,下午1次 14:00~16:00,然後晚上19:30送睡,一路睡到早上7:30。

女兒至今都是睡好睡滿、吃好吃滿的寶寶!每天睡醒都會乖乖待在床上,按耐不住就會開始嗯嗯啊阿的發出聲音等大人來開門餵奶,每次打開門進去,女兒總是給我們一個最燦爛的笑容,真的是超級可愛的!

其實不管百歲派還是親密派,觀察自己孩子的特質與發展,因材施教,找出適合自己與孩子的育兒法,實際執行順暢,這是最重要的!

以我的個性來說,可能偏向親密育兒,因為我很容易因為寶寶哭聲而整個人感到緊繃!但是我的身體狀況沒辦法常態性熬夜顧孩,所以訓練孩子睡過夜是我當時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我們家執行的方式還算順利!如果有第二胎也會這麼做!

※以上純屬經驗分享,若有不合乎自己的觀念請自行忽略,勿浪費時間心思筆戰,但若對訓練寶寶睡過夜有興趣的媽媽,歡迎私訊聊聊,也可以加入百歲相關社團,有問題都可以向前輩們請教。

寶寶睡眠訓練,自行入睡與睡過夜養成紀錄,第一胎就百起來10

最後,女兒11月初剛滿週歲,她最近正面臨小睡要從一天2次變成一天1次的過渡期,清醒時間拉的更長了,媽媽需要開始準備好玩有趣的教具教案帶著她早教!

希望之後可以持續擠出時間寫文章與大家分享育兒生活的酸甜苦辣!

【懷孕相關】

【生產紀錄】歷經25小時的溫柔生產!第一胎3750g/40W1D落紅/不催生/不打減痛分娩/三重聯合醫院

【孕期紀錄】第一孕期0~12週|等了3年多,我要當媽媽了!艱辛的懷孕初期怎麼度過呢?

【孕期紀錄】第二孕期13~27週|媽媽血型大翻盤/寶寶性別確認/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肚子如吹氣球般大起來~

【孕期紀錄】第三孕期28~39週|辛苦挺著大肚,足月後每天都在等產兆,期待與女兒見面的那刻阿!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舒緩孕吐之五個飲食原則 ,有喜不害喜!

【孕期 / 孕婦寫真】我的孕期寫真,紀錄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當女人成為母親。

【孕期 / 保健營養】懷孕營養補充計畫!來分享我的孕期營養品與養生小故事吧!

【孕期 / 孕中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不含維生素A的新維他命錠,如糖果般好吃&富含鎂的天然螯合型珊瑚鈣

【孕期 / 孕後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黃金三效配方的媽媽藻油DHA & 懷孕補鐵首選的凍晶鐵+葉酸

【產前/準備】懷孕8週時,就擬好了自己的生產計畫書!溫柔生產:對「生產」重新賦予美好定義♥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個讚,或是追蹤我的FB或IG ♥ (點圖片即可進入)

FB

FB

IG

IG

arrow
arrow

    Elou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