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週孕期紀錄分享

懷孕初期我就嚮往著溫柔生產:生產過程傾向自然,非必要不過多醫療行為介入;想體驗生孩子有多痛,那是上帝給女人的洗禮;先生陪伴在旁,夫妻一起迎接女兒到來!

2020.11.03.|連予希的出生日

  • 第一胎:女寶
  • 預產期:2020/10/31
  • 生產日:2020/11/03(40w3d)
  • 身高/體重:53cm / 3750g
  • 生產醫院:三重聯合醫院 樂得兒房
  • 生產方始:溫柔生產/自然產(不打催生/不打減痛、無痛分娩)
  • 接生醫師/助產師/陪產員:董宇紅/林郁晴/郭詩薇 (Daisy)
  • 產程:共25小時(從去醫院待產開始算)
  • 11/1 凌晨2:22 落紅
  • 11/2 早晨7:00 至三重聯合醫院待產
  • 11/3 早晨8:06 生出女兒

懷孕初期剛好有朋友剛居家生產完,才透過她接觸到溫柔生產,並且加入溫柔生產的FB社團!經過一段時間上網爬文、做了許多功課後,我就決定要在三重聯合醫院溫柔生產!懷孕8週時,還興高采烈地寫好自己的生產計劃書!

【產前/準備】懷孕8週時,就擬好了自己的生產計畫書!溫柔生產:對「生產」重新賦予美好定義♥

同時,也透過朋友轉介紹,立馬喬好陪產員Daisy的檔期,整個孕期產檢一切檢查都順利過關,孕後期還抽上國北護的生產教育課,四堂課上好上滿,老公被裝備成神隊友,接著37W足月後,每天都在等產兆來臨,沒想到女兒一直到40w2d那天才出生,真的是住好住滿呢! 

懷孕紀錄相關文章看以下:

【孕期紀錄】第一孕期0~12週|等了3年多,我要當媽媽了!艱辛的懷孕初期怎麼度過呢?

【孕期紀錄】第二孕期13~27週|媽媽血型大翻盤/寶寶性別確認/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肚子如吹氣球般大起來~

【孕期紀錄】第三孕期28~39週|辛苦挺著大肚,足月後每天都在等產兆,期待與女兒見面的那刻阿!

 

寶寶住好住滿,40W1D終於等到落紅

自從懷孕37週足月後,天天都在等產兆,接著兩三週陸續都有希克斯氏宮縮,三不五時出來攪動媽媽的心,但落紅與破水遲遲不出現,越靠近預產期,我的心情就越焦躁,一方面擔心寶寶住越久越大隻會不好生!另一方面也擔心寶寶住過頭,最後變成催生,催生造成的宮縮聽說更痛,也容易產程遲滯,最後演變成剖腹吃全餐....只能說,足月後,越接近預產期,媽媽整個心煩意亂阿!

照片+LOGO

上面這張照片是預產期2020/10/31當天拍的,順便說一個托腹帶的小故事,我在足月後出門仍穿著托腹帶,不然肚子太大很難走路!直到女兒住滿到預產期的前一天,我才突然意識到,會不會就是因為我一直穿著托腹帶,所以擋到她下降的路?!所以預產期當天,我和老公出門去咖啡廳吃下午茶,這天我就不穿托腹帶了,走路真的時時刻刻都感受到肚子的下墜感,沒想到,接著隔天凌晨2:22起床小號時,赫然發現內褲墊的衛生棉,出現如同月經第一天來的血量!

【生產紀錄】寶寶住好住滿,40W1D落紅,第一胎歷經25小時的溫柔生產1

Yes!我落紅了!!終於!!媽媽本人終於等到產兆,興奮到馬上拍照記錄,還趕緊拍了40w的孕肚照!萬萬想不到,我們家女兒真的是住好住滿呢!

當下我還感動的哭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在2020/02/22那天用驗孕棒驗出兩條線,確認懷孕的!沒想到連產兆落紅來的時間還是凌晨2:22!看!上帝是不是很浪漫!🥰🥰🥰

落紅後肚子開始有月經悶痛感,持續一整天 

11/1凌晨落紅後,肚子就開始伴隨著月經來的悶痛感!這其實不怎麼痛,都還可以睡回去!然後,11/1的白天一整天都是如此,晚上則開始出現不規則的硬肚宮縮,直到11/2半夜才開始規律起來,並且宮縮硬肚伴隨著一點痛感,大約凌晨三、四點後,我就起床記錄宮縮頻率,五點多時已經規則到511,也就是每五分鐘宮縮1次,1次宮縮長達1分鐘。於是當下通知了陪產員Daisy,我們各自從家裡出發去醫院待產!

【生產紀錄】寶寶住好住滿,40W1D落紅,第一胎歷經25小時的溫柔生產3

P.s.出門前,我還邊宮縮邊開伙準備早餐,用了雞湯和高麗菜,這時的宮縮痛都還可以忍受。

產程緩慢如同看不到終點的馬拉松

11/2早上七點來到三重聯合醫院的樂得兒房,我還很興奮得趕緊趁生產之前,先量一下自己的肚圍,嗯,我懷孕前腰圍是64cm,沒想到生產前,腰圍已經來到107cm!足足大了43cm呢!

照片+LOGO

綁胎心音和內診後得知已開指3cm,宮縮指數約在30-50,不過子宮頸偏後傾。

照片+LOGO

於是接下來整個早上,Daisy教我各種跪趴姿勢,去調整子宮頸的角度,當下的宮縮疼痛都還可以忍受,可透過各種呼吸法和姿勢去承受。

照片+LOGO

上圖左邊這張是Daisy在幫我夾骨盆,這招在宮縮來的時候,真的有緩解陣痛喔!右邊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我背後綁著一個熱敷袋,這熱敷袋是我最後出門前檢查待產包時,才臨時起意加進去的!沒想到這熱敷袋在我待產時,根本超關鍵的,拿來熱敷後腰和骨盆,會比較緩解陣痛!我幾乎整個待產過程,無時無刻都在用它!還好它是插電加熱的,很方便!

待產宮縮中還外出啃漢堡,只有溫柔生產能如此(笑) 

經過一早的宮縮和各種緩解陣痛的姿勢,產程看起來沒太多進展,為了轉換心情,Daisy帶我們外出去醫院隔壁的輕食店吃漢堡!(撒花)

照片+LOGO

我是邊大口啃著漢堡,邊每5-7分鐘宮縮一次,連走回醫院路上,宮縮一來,就要在路邊停住和深呼吸吐氣,等宮縮停止,才能進續移動。 

照片+LOGO

吃完午餐回到醫院後,下午的宮縮就越來越痛,一路持續到晚上。

照片+LOGO

上圖左邊是早上拍的,此刻還笑得出來,右邊是下午拍的,此時宮縮已經很痛,笑不出來了!

中間有去浴室沖過2~3次熱水澡,很痛的宮縮來時,沖熱水在後腰與骨盆,也會暫時比較舒服一點!還好待產衣服帶了4~5件,舒適的棉質洋裝和先生的柔軟寬大棉T,都派上用場了!

照片+LOGO

11/2整天下來,開指一直持平在3cm,得知產程沒啥進展,我當下心情好幾度崩潰大哭,覺得自己已經忍受一整天的宮縮疼痛,怎麼還沒半點起色,真的很挫折...

到了夜深,由於Daisy的陪產時間已超點,加上她本人身懷第六胎(31w),擔心她夜間陪產太辛苦,在幾次掙扎後,決定先請她回家休息,明早再視當下狀況來支援。

半夜宮縮指數來到80-100,骨盆彷彿被四分五裂120次以上

我還記得11/3那個漫長的夜晚,那一整夜的宮縮可以分成前半段與後半段,真的是整個產程最煎熬的時刻之一!前半段的宮縮指數約莫在60-80之間,我有抓到一個吹蠟燭的呼吸法可以度過很痛的陣痛!想像宮縮一來就像一波大海浪襲捲過來,而我當時要深吸一口氣,彷彿在浪潮最高點時,也就是宮縮最痛的高點時,我要往下躍進去,立馬轉換成吹蠟燭模式,彷彿當下蠟燭就在你前面,然後用最小的力量去吹它,幾乎是沒在用力的最小力,我當時的外貌可能看起來超淡定與平靜。但後半段也就是宮縮指數來到80-100甚至破表,已經痛到一個無法忍受的程度,那時連吹蠟燭的呼吸法都無法鎮住宮縮痛,我只能不斷抓緊我老公的手,和歇斯底里地低吼,堪稱人生最狼狽與將近絕望的時候,因為根本不知道盡頭在哪裡...

爆表的宮縮痛到底該如何比喻呢?有人形容彷彿被火車輾過,但我個人感受是,痛到整個腰和骨盆好像要被四分五裂、宛如被五馬分屍一樣,痛就算了,還每3分鐘一次!算給你們聽,抓個凌晨十二點到早上六點,共6H。

=>6H=360min,360min/3(3分鐘一次的宮縮)=120

整個夜晚要承受120次長度1分鐘的宮縮,120次腰與骨盆如同被四分五裂,這真的是很崩潰的一件事,整晚根本不能睡,甚至是累到沒有宮縮就開始要睡著,然後沒幾秒後又被痛醒,就這樣反反覆覆重複了120次以上耶!!!!!!

當下只有老公跟我兩個人,他整晚也沒睡,從頭到尾陪著我一起承受宮縮的疼痛,當宮縮一來,他便開始提醒我呼吸,並且不斷對我說:「你可以的,你做的很好,對!就是這樣!我們一起加油!再撐一下!」那些話真的陪我度過一次又一次來襲的陣痛,生完後我才注意到他的雙手,已佈滿我的指甲抓痕,事後回想起來,恩...媽媽們生產前,記得要剪指甲阿...QQ

【生產紀錄】寶寶住好住滿,40W1D落紅,第一胎歷經25小時的溫柔生產10

此外,我也很感謝三重醫院大夜班的醫護人員,那個煎熬的夜晚,她一直被我三不五時按鈴過來,請她幫我內診看開指進度,並且我當下覺得她內診時,我的宮縮疼痛會稍稍減緩,反而一直希望她的手停留在裡面,我還一直拜託她能不能再陪我一下,等下次宮縮來與結束再走,一直想辦法拖住她,她也真的一直陪在旁邊,真的很感謝她!

崩潰想放棄時,關鍵的董醫師上場坐鎮! 

時間來到11/3天亮約五點多,經過整晚的高強度高密度宮縮,內診後已開指開到8cm,但尚未全開,我一聽到尚未全開,又開始崩潰想放棄,想要人工破水加速產程,再生不出來,就把我去剖腹了吧,我已經無法承受下去,一直大哭,真的太煎熬了....

後來早晨六點,董醫師來了,我彷彿在溺水大海中抓到一塊浮木,內診完後董醫師評估寶寶有機會可自然產出,並且告訴我,現在開始宮縮一來,下面可以開始用力,就像大便的用力一樣!

生孩子的用力,就像大便的用力! 

整個過程非常煎熬,宮縮一來,我疼痛低聲吼叫,順帶一提,此刻的叫聲不能高音往上飆,力量用錯方向會造成眼睛和臉面有血點,必須要低音吼叫,把聲音往下宣洩,力量才會集中在下方!搭配著像大便的用力,要把寶寶往下擠,董醫師此時會撐開我下面,用手指去加壓某幾個點,是非常痛的!宮縮一走,我就瞬間累到睡著,頭還一直掉下去肚估!不斷如此反覆,寶寶陸續往下通過產道,她的頭來到了陰道口,大家一看到她的頭皮就一直鼓勵我,說:看到寶寶的頭皮了!加油!你可以的!我自己也摸到寶寶的頭皮,印象中很像奇異果皮的觸感,但當下寶寶真的卡在那裏卡好久!

我發現我每次的宮縮時間不夠長,可能只有30-40秒之類的,所以都只能用力個2-3回,寶寶一直卡住生不出來,甚至護理人員還在我手上裝了針頭,生完後才知道原來那時我再生不出來,就真的要被拖去剖腹吃全餐了...還好最後在11/3早晨8:06,我終於把3750g的女兒生出來了!!!!!!!

記得當時女兒頭先出來,呈現枕前位,也就是女兒的臉是朝媽媽屁股的方向,接著女兒頭部自己旋轉到側邊,醫生發現她有臍帶繞頸,但還好臍帶夠長,所以沒有勒住脖子,接著又用了兩三回宮縮的用力,才把她肩膀與身體四肢擠出來,一種頭過身就過咻一下滑出去的感覺。

照片+LOGO

寶寶生出來後開始哇哇哭起來,醫護人員擦拭乾淨、吸鼻子裡的羊水後,女兒馬上被抱到我懷裡,我一直大哭:我的女兒,我終於把妳生出來了.......我終於見到妳了.....! . 一個紅通通、頭髮很黑、全身很有份量的女娃兒被擁在我懷中,偉智也對著我說,你很棒,你做到了!辛苦你了!我們夫妻倆含著淚對看著,擁抱親吻彼此,然後一起迎接我們的女兒來到,深深的被她著迷。

照片+LOGO

補上爸比剪臍帶的照片,我們有進行延遲剪斷臍帶,等胎盤和臍帶的血流回女兒身上再剪,因此女兒生出來是紅通通的,延遲剪斷臍帶能讓寶寶體內增加至少10%的血液,也讓寶寶有更多的鐵儲備。有研究數據證實,延遲剪斷臍帶可以減少嬰兒出現缺鐵性貧血的機率。

事後,我才知道我的骨盆的形狀與恥骨弓處較狹窄,加上寶寶比較大隻,所以寶寶才會下降得不容易,也因此董醫師請我採取像大便的用力,不然一般溫柔生產是不需要像大便般用力,這個時刻只是順勢哈氣,以減少會陰撕裂傷。此外,董醫師最後也有幫我人工破水和剪會陰,聽說只有剪一點點約1-2mm,生完後會陰有二度撕裂傷,不過當下專注在寶寶的我,根本已經感受不到下面打麻醉和縫會陰的痛,畢竟,最痛的也都承受過了.....

當我實際體會過生孩子的痛,深深覺得,我的上帝啊,陣痛也真的太痛了.....媽媽們真的很偉大,感謝我媽自然產生下4400g的我......

生孩子不只是媽媽一人面對,是由信任的團隊一起成就這件美事! 

這次待產過程中,能夠有先生和陪產員陪伴真的太關鍵了!陪產員以她專業的知識及豐富陪產經驗,透過呼吸、按摩和各種姿勢變化緩解一陣又一陣的宮縮陣痛,同時也指導先生參與在其中,生孩子不只是媽媽一人面對,而是由信任的團隊一起成就這件美事!

照片+LOGO

感謝董醫師幫我接生,並且在必要時有對應的醫療介入,讓我能把女兒生出來!我算是一個特殊個案了吧,如果活在古代可能會難產吧?

感謝助產師郁晴幫我縫會陰,傷口癒合很好,並且事後住院時教我許多親餵技巧!

照片+LOGO

感謝我的陪產員Daisy,在我每次崩潰大哭數度想放棄時,她總是不斷鼓勵我,對我說了很關鍵的話,讓我能夠再次堅持下去!此外,也在整個待產過程,跟她學到很多緩解陣痛的方法,不論呼吸或各種姿勢與按摩,而且她還身懷31週、挺著大肚子來陪產,最後還幫我們完成可愛的胎盤拓印,真的很感謝!

照片+LOGO

最後,感謝我的老公偉智,從整個孕期到待產生產到坐月子,都陪伴在我身旁,用貼心的服務行動支持我和正面的言語鼓勵我,真的是神隊友中的神隊友,讓我在其中感受到另一半滿滿的愛!

照片+LOGO

整個產程另一半能重頭到尾參與在其中,實在太重要了!真的是夫妻二人成為一體,同心合一、一起把孩子生出來。生孩子2天+母嬰同室3天=夫妻倆接連著5天沒睡,我們都辛苦了!未來的育兒之路還很漫長,關關難過關關過,一起依靠主加油!

好了,生孩子這關我們終於破關了,接下來的育兒之路才正要開始,新手媽媽的生活作息到底有多忙、有多崩潰,要等之後抓到時間空隙再陸續分享了XD


【懷孕相關】

【孕期紀錄】第一孕期0~12週|等了3年多,我要當媽媽了!艱辛的懷孕初期怎麼度過呢?

【孕期紀錄】第二孕期13~27週|媽媽血型大翻盤/寶寶性別確認/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肚子如吹氣球般大起來~

【孕期紀錄】第三孕期28~39週|辛苦挺著大肚,足月後每天都在等產兆,期待與女兒見面的那刻阿!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舒緩孕吐之五個飲食原則 ,有喜不害喜!

【孕期 / 孕婦寫真】我的孕期寫真,紀錄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當女人成為母親。

【孕期 / 保健營養】懷孕營養補充計畫!來分享我的孕期營養品與養生小故事吧!

【孕期 / 孕中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不含維生素A的新維他命錠,如糖果般好吃&富含鎂的天然螯合型珊瑚鈣

【產前/準備】懷孕8週時,就擬好了自己的生產計畫書!溫柔生產:對「生產」重新賦予美好定義♥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個讚,或是追蹤我的FB或IG ♥ (點圖片即可進入)

FB

FB

IG

IG

 

arrow
arrow

    Elou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