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紀錄】第三孕期28~39週|辛苦挺著大肚,足月後每天都在等產兆,期待與女兒見面的那刻阿!

懷孕28週起,進入辛苦挺著大肚的第三孕期,身體越多各種不適,像是腳踝水腫、腰酸背痛、聯合恥骨痛、火燒心、走路呼吸很喘,半夜睡不好,頻尿、便秘...等。

孕媽媽們真的辛苦了...!預產期倒數,如學測般一天天靠近,想像著與女兒見面的那一刻和生產那天即將要經歷的疼痛,真是令人期待又緊張刺激!

關於第三孕期的身體症狀

  • 手指關節每天痠脹痛(從孕中期就開始),腰痠背痛、屁股痛、恥骨聯合痛,腳踝水腫,早晨睡醒易小腿抽筋。。
  • 挺著大肚之企鵝漫步,走路散步很容易累和喘, 走沒幾步就得停下來休息幾分鐘,才能繼續上路。
  • 35w寶寶頂到橫膈膜的至高點,易胃食道逆流、火燒心,此外,呼吸很喘甚至容易過度換氣,坐捷運太悶口罩戴不住,還遇到正義魔人般的阿嬤對著我開罵。
  • 36w3d,肚子下去了,呼吸真的有比較不喘,只是肚子也越來越重,出門一定要綁托腹帶,晚上睡覺時翻身或下床小號,一舉一動都很吃力呢!
  • 越後期越頻尿,28w-32w半夜約三四點會起床去上一次小號。34-36w半夜會起床小號1~2次,37~38w半夜平均2次小號,但有一兩回是幾乎每小時小號1次。
  • 如廁狀況有點便秘,吃益生菌和排便中藥有改善,但38w發生了大便卡在肛門口卡了1.5H的悲淒故事,是人生難忘的痛苦經驗,這故事要另外再寫一篇。

被枕頭四面環繞的側睡人生

29w開始,睡覺被枕頭層層包圍,還是習慣仰睡,腰下和膝蓋下各墊一顆枕頭,側睡則睡不著。

被枕頭四面環繞的側睡人生1

34w肚子更大時,仰睡睡不住,只能乖乖側睡,一開始很不習慣,趕緊添購了新的孕婦枕(下圖可可格紋),

被枕頭四面環繞的側睡人生

睡覺的時候,側睡抱一顆,背後也墊一顆,膝蓋小腿再夾一顆。上半夜會先向左邊側睡,中途起床小號後,則會改成向右邊側睡。

勤作會陰按摩 預防生產撕裂傷 

懷孕滿三個月後,每天晚上都會請山姆爸幫我擦肚子,特別推薦 #媽咪莉娜 的孕肚保養系列~ 「彈力潤膚油」和「無痕美體霜」✨先擦油再擦霜,畫圈按摩幫助吸收! 萃取天然的植物精華🌿 無添加任何人工香精香料, 用起來非常安心阿🤰❤️

勤作會陰按摩 預防生產撕裂傷

然後,自從33W開始上了國北護的生產教育課,學到了會陰按摩的方法,可參考以下影片:

每晚睡前山姆爸幫我擦完肚子,就會接著幫我會陰按摩。一開始按真的蠻不舒服的,會有點疼痛帶點痠脹熱,大概按了幾天後,就會越來越習慣,然後深度和力道都可以隨之小小的增加!最後睡前,小夫妻兩會一起按著肚子幫女兒禱告,祝福我們可愛的寶貝, 在媽媽肚子中健康成長,平安順產!

 

待產包 30週就整理起來放著等 

懷孕期間去月中探望剛生完的朋友,結果聽到朋友分享,她的產兆比預期中更提早來到,待產包都來不及準備,以至於生完後,老公忙得團團轉。被她這麼一提醒,突然很有危機意識感,於是約莫29W左右,我開始陸續整理待產包,跟醫院與月中確認他們有準備的項目,和我需要準備的項目,接著再添購缺少的項目,最後分成3包打包,在30W時就打包好,行李躺在寶寶房隨時Stand by。

  1. 紅色運動包|生產當天用物
  2. 行李箱|生產後用物
  3. 條紋包|產後保健食品

待產包 30週就整理起來放著等

BUT,大概34W的某天,山姆爸突然開始極力要我減少行李,他希望能減量到一個行李箱和雙肩背包就搞定,這樣當我產兆來臨時,他才有餘力攙扶我。於是,我們又重新調整了一下待產包的內容物,先以醫院會用到的必備物品為主,月中會用到的物品另外打包,到時住月中時,因為離家走路七分鐘就到,山姆爸隨時再回家拿就好XD

詳細的待產包打包內容另外再寫一篇XD

 

神隊友養成 國北護生產教育課 

約莫在八月中左右,我從陪產員Daisy得知此課程的報名資訊,報名資格須要是第一胎,並且孕期在28~32週,每場課限額最多8對夫妻。而我最後也報上了,可以免費上課,為期4堂週六早上3H課程!上課內容非常豐富精彩,我會再用另一篇文章來分享: )

神隊友養成 國北護生產教育課

這根本就是訓練先生在孕後期和待產生產時,成為太太最貼心的神隊友必備課程,實在非常大大大推薦!

山姆爸就在這系列課程習得了按摩放鬆的技能,並且在我34w、35w呼吸喘到要過度換氣時,他當下立馬幫我按摩,使我的症狀緩解下來,真的非常暖心!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山姆爸他原本有厭腳癖,孕期腳踝水腫請他幫我按腳時,他會非常嫌棄!但自從他上了這門課,習得按摩腳的技能後,加上體驗1小時的10kg的孕肚裝,算是稍微能感同身受懷孕的身體不適,於是他之後會主動幫我按摩腳,真的是感受到滿滿的愛意阿!

 

孕後期產檢篇 

28W | 第十次產檢 x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 吳孟宗醫師|產檢費用:$800元

此週產檢,女兒已經1287g了,和上個月600多g相比,整個瞬間翻倍成長!

這次下載所有報告印出,預計32W去三重產檢。

孕後期產檢篇1

32W | 第十一次產檢 x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三重院區 |  董宇紅/林郁晴 |產檢費用:$490元

  • 量體重血壓(低血壓)
  • 照超音波
  • 助產師諮詢 & 參觀樂得兒產房

孕後期產檢篇2

三重聯合醫院的樂得兒產房非常大間,待產與生產都是同一間房,生完之後的住院房是一人房,費用是$3000/日。

參觀過後我和山姆都非常滿意,決定就是這了,生孩子就在這生吧!

 

34W | 第十二次產檢 x  樂寶兒婦幼診所 | 許逸欣|產檢費用:$150元

  • 驗尿量體重血壓
  • 照超音波
  • 參觀待產房、樂得兒房、住院房

這周產檢去新莊樂寶兒,算是留一個備案,因為三重聯合醫院的醫生和助產師在雙十連假那三天有請假,而那三天剛好是我足月可能會生的時期,所以需要另有備案。

此週產檢,女兒已經2337g了,長得很好。

 

36W | 第十三次產檢 x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三重院區 | 董宇紅/林郁晴 |產檢費用:$50元

  • 量體重血壓(低血壓)
  • 照超音波
  • 驗尿蛋白
  • 乙型鏈球菌篩檢

此週產檢,女兒已經2902g了,有比標準篇大一點點,但還算OK。

(媽媽有點緊張,希望女兒不要太大隻..不然不好生阿阿)

 

38W | 第十四次產檢 x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三重院區 | 董宇紅/林郁晴 |產檢費用:$50元

  • 量體重血壓(低血壓)
  • 照超音波
  • 驗尿蛋白
  • 做半小時的胎心音監測

此週產檢,前兩週的乙型鏈球菌篩檢是陰性,過關囉!

然後,女兒已經3563g了,而且手腳都很長!爸爸身高185cm,我167cm,真的是遺傳啊😳

女兒已經破她爸當年的紀錄3300g,拜託別破媽媽紀錄啊😳(4400g)

這次還去樂得兒房做半小時的胎心音檢測,我就躺在床上綁著胎心音設備,然後護理人員交給我一個按鈕設備,要我一有胎動就按一下。

最後半小時後,會得到一張列印的紙,上面有著完整的胎心音紀錄、自測胎動、機器測胎動與宮縮紀錄。

我的自測胎動和機器測到的胎動頻率差不多,所以代表我感受到的胎動的確就是胎動,而孕後期足月後,除了要留意產兆,最密切要留意的就是胎動了。

然而,我的宮縮數據看起來都還一般般,女兒還沒想出來的意思,郁晴就要我回家再多觀察、多耐心等待。

 

《產檢總結》

整個孕期產檢總費用(含自費檢測):$30,378元

一切產檢報告皆為健康正常,女兒發育很好,到後期已經有點大隻,希望到時可以平安順產!

 

孕後期 孕肚紀錄照

寫這篇文的時候是39W2d,我的體重已經重了14-15kg,懷孕前腰圍不到64cm,現在腰圍已經來到107cm,整整多了43cm的空間,裡面裝了一隻預估3563g的女兒☺️

【孕期  孕婦寫真】我的孕期寫真,紀錄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當女人成為母親-孕肚成長紀錄

孕後期 孕肚紀錄照

 

足月後 令人戰兢的希克斯氏宮縮 

好囉,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其實從36W就開始戰戰兢兢的在等產兆,為什麼是36W呢?因為有生過的媽媽朋友跟我分享,她兩胎女兒都是36W就出生,而且體重分別是3400g和3800g。然後36週就這樣心驚膽跳的平安度過,然後37週開始真正滿足月,每天都在等產兆。

這當中大概有幾次半夜,都有發生希克斯氏宮縮,也就是非正式的假性宮縮、是給子宮練習用的!但當下還是很緊張,因為這個假性宮縮跟整個孕期偶爾的硬肚無痛宮縮是不太一樣的,他是會有點痛感的,所以都會以為是不是正式的宮縮終於來了?是不是今明天就要生了?

那如何分辨現在發生的宮縮是真的還是假的?

就需要從宮縮的頻率和痛感來觀察,每一次宮縮的間格頻率是否越來越密集?痛感是否越來越痛?如果到了每5分鐘就陣痛一次,甚至3分鐘就陣痛一次,就要趕快去醫院了!若宮縮沒有越來越密集,也沒有越來越痛,並且隨著躺臥姿勢可以緩和下來的話,就還只是練習用的XD

 

2020.10.25 SUN. 最後一次iM主日 

面對生產即將來到,即便自己已經作好準備,但對於許多無法掌控的變數,還是不由得感到焦慮與緊張!但上帝透過主日信息,對我說話,並且釋放了我的焦慮。覺得很感動,一個生產前被上帝先打強心針的概念😭

39w 最後一次iM主日

下午接著一個月一次的夫妻大聚,討論主題是精心時刻。我和山姆爸愛之語最高分的項目就是精心時刻,從交往到婚後,我們總是一起做許多事!一起吃美食、一起逛街、一起運動、一起看片、一起去教會、一起服事、一起禱告。但今天透過Otto夫婦和許多夫妻的分享,才發現精心時刻可以如何更豐富與精緻的經營。

  1. 精心時刻,需要刻意去安排,包含時間要先訂好,多久一次?一次多少時間?
  2. 精心時刻,需要彼此當下的全心關注,四目相對,完美的凝視。
  3. 精心時刻,不討論事情,而是聊彼此的心情。可以透過一些問題,更新彼此身心靈的近況。

好好坐下來問問彼此:你這週

  • 最開心的是什麼?
  • 最難過的是什麼?
  • 最生氣的是什麼?
  • 最擔心的是什麼?

另外也可以問:

  • 你最喜歡我說或做什麼事?
  • 你最討厭我説或做什麼事?
  • 你能如何幫助我改掉我惹你的事?

感謝上帝讓我們還能參與到這次的夫妻大聚,獲得許多經營親密關係的方法。我相信照顧新生兒的過渡期,夫妻關係需要更刻意去經營!

後續

好囉,我的第三孕期介紹告一段落,接著就等生完再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生產紀錄了!究竟能否順利的溫柔生產?!緊張刺激又期待!下回待續囉!


【懷孕相關】

【孕期紀錄】第一孕期0~12週|等了3年多,我要當媽媽了!艱辛的懷孕初期怎麼度過呢?

【孕期紀錄】第二孕期13~27週|媽媽血型大翻盤/寶寶性別確認/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肚子如吹氣球般大起來~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舒緩孕吐之五個飲食原則 ,有喜不害喜!

【孕期 / 孕婦寫真】我的孕期寫真,紀錄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當女人成為母親。

【孕期 / 保健營養】懷孕營養補充計畫!來分享我的孕期營養品與養生小故事吧!

【孕期 / 孕中期營養品推薦】孕哺兒|不含維生素A的新維他命錠,如糖果般好吃&富含鎂的天然螯合型珊瑚鈣

【產前/準備】懷孕8週時,就擬好了自己的生產計畫書!溫柔生產:對「生產」重新賦予美好定義♥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個讚,或是追蹤我的FB或IG ♥ (點圖片即可進入)

FB

FB

IG

IG

 

arrow
arrow

    Elou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